“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童亮:越是艱險越向前

【查看原圖】
——專訪福建省建陽監獄九監區監區長童亮
福建省建陽監獄九監區監區長童亮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福建省建陽監獄九監區監區長童亮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21日08:13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建省建陽監獄九監區監區長童亮。童警官,您好,歡迎您!

童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看到穿警服的您,首先想到的是警察的身份,可能平常大家接觸比較多的是交警、社區民警,那麼監獄警察,其實老百姓平常可能比較難看到。都說干一行,愛一行。您對您的工作有怎樣的認識呢?

童亮:從我2003年成為一名監獄人民警察以來,這份特殊的職業給我帶來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隨著我的工作時間的增長,我也更加認識到,要想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基層作為平安福建的一個最小單元,隻有基礎扎實,才能讓發展穩步向前。從警有18年了,在監區當過管教,也在機關科室干過行政,但我依然選擇回歸一線,抓基層、打基礎。身為監獄人民警察的一份子,立足基層更能為防范化解風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貢獻一份綿薄之力。

主持人:聽說同事都叫您“拼命三郎”,這個外號是怎麼來的?

童亮:這個稱呼不單是指我一個人,是指我背后的監獄人民警察。因為我們工作性質比較特殊,休息時間很短,工作時間很長,大家都是蠻拼的。

主持人:那最長的一次工作時間有多久呢?

童亮:我們的民警,特別是防控疫情以來,最長的工作時間達到了一百多天。也就是說一百多天都沒有回過家。

主持人:那真的是很辛苦!童警官,建陽監獄九監區是“限減監區”,這個限減監區和普通監區有什麼不一樣呢?

童亮:我所在的建陽監獄九監區在2011年由福建省監獄系統組織成立,是全國第一個集中關押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並限制減刑罪犯的高度戒備監區。限減罪犯絕大多數都是嚴重的暴力犯罪。他們被稱為“重刑犯中的重刑犯”,管理和教育的難度巨大。因此,我們的民警也被稱為“守著火山口,坐著炸藥庫”。

主持人:“守著火山口,坐著炸藥庫”,這句話確實非常能體現我們日常的工作難度。那麼面臨如此大的監管壓力,您和您的同事是如何開展工作,保障監管安全的?

童亮:限減監區的安全穩定,關系著整個監獄系統乃至全省的安全穩定。在持續摸索實踐中,我們總結出了一套針對集中關押模式下對限減犯進行教育改造的工作方法,我們俗稱為“四步”教育法。概括起來就是:管得住、聊得來、引得巧、教得好。

主持人:您給我們具體說說這12個字要怎麼做?

童亮:這12個字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管得住”,我們集中監獄最精干的民警、最牢固的監管設施,真正構建起監管安全的“銅牆鐵壁”。一方面,將罪犯的教育、勞動、生活三大現場都劃分為具體區塊和層級分明的網格,每一個網格都指定專人負責,並制定配套的網格化處突預案並反復演練,確保第一時間能夠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另一方面,我們建立了調解員制度,讓熟悉罪犯心理、了解罪犯動態的調解員提前介入糾紛,將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之中。第二點是“聊得來”,通過不斷地交流溝通,聊出他們的思想波動,聊出他們的悔罪心理,讓他們形成不能違規、不敢違規、不想違規的思維定式。第三點是“引得巧”,就是用我們民警自身的正氣來引領他們,民警自己執法公正,履職到位,就能用自己的行動潛移默化地感染罪犯。第四點是“教得好”,我們的民警也是罪犯的老師,教會他們懂法守法,認罪悔罪,才能將服刑人員轉化為守法公民,降低再犯罪率,守護人民的安全、社會的穩定。

主持人:相信這樣的“四步”教育法也能夠很好地幫助監獄的服刑人員改過自新。在幫助他們改造的過程當中,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保証監管的安全。那麼,在疫情防控期間,監區工作是如何開展的?

童亮: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監獄系統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數千監獄人民警察經過隔離和嚴格的核酸檢測通過后進入到監管一線進行執勤,直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能回家,有效保障福建省監獄疫情實現“零感染”。在限減監區工作,更要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工作精神,防止限減罪犯在疫情期間趁機煽動情緒,影響監管安全。疫情期間,我們的同事不分晝夜,日日夜夜駐扎在一線執勤,有效保障了監獄的安全穩定。

主持人:今天也要特別感謝童警官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讓我們了解到了一線監獄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謝謝您!

童亮: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在這裡也要向所有堅守在一線、守護監獄安全的監獄警察致敬!好的,那我們這期節目就到這裡了,也感謝各位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鄭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寧德市萬達社區:社區治理新理念 黨群連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落實商事審判 保障人民權益

浦城縣委政法委:“三長”齊發力 治理添活力

順昌縣司法局: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莆田城廂區人民檢察院:兩端發力,做刑事司法公正的“守護人”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