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立健全“四訪四通”機制 為民企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2020年12月22日15: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22日電(吳偉)近日,福建省委統戰部、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省工商聯、省信訪局聯合建立服務民營企業“四訪四通”機制,積極幫助解決民營企業生產發展存在問題和困難。

“四訪”即開門接訪、進門約訪、登門走訪、上門回訪﹔“四通”即訴求表達暢通,意見建議直通,困難問題溝通,矛盾積案疏通。通過建立健全服務民營企業“四訪四通”機制,福建省力爭做到“3個第一時間”“3個100%”。即凡是涉及民營企業的非涉法涉訴類信訪訴求,100%第一時間受理調處﹔凡是涉及民營企業的非涉法涉訴類信訪積案,100%納入信訪攻堅,第一時間梳理交辦﹔凡是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建議,100%第一時間收集匯總上報。“3個第一時間”和“3個100%”為民營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

福建省深化開門接訪、進門約訪、登門走訪、上門回訪“四訪”工作機制,在基層一線接待民營經濟人士、現場辦公、調查研究、宣傳政策,對民營企業的合理訴求“馬上就辦”,推動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和合理訴求的有效辦理。聯合多部門共同構建“四通”機制,訴求表達暢通,意見建議直通,困難問題溝通,矛盾積案疏通,為民營企業合法訴求解決和合理權益維護鋪設快車道。

據了解,福建省把“四訪四通”機制納入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工作內容,定期研究,推動“四訪四通”機制貫徹落實﹔各級統戰部、工商聯、信訪局等部門聯合成立工作專班,由省委統戰部牽頭,會同工商聯、信訪局等部門定期會商研判、研究推進“四訪四通”機制落實,適時向民營企業通報“四訪四通”機制貫徹落實情況,主動接受民營企業監督。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