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今年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得91.5分 繼續保持全國領先

2020年12月25日14: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2月25日電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布通報稱,廈門市2020年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得分為91.5分,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據悉,這是住建部開展對全國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評價以來,廈門市得分首次超過90分。

根據通報,廈門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機制高效運轉,全市已形成主要領導帶頭抓、“五級書記”一起抓,“四套班子”合力抓、縱橫統籌系統抓的垃圾分類工作局面,上下聯動、通力協作,層層推動落實責任,形成全市“一盤棋”推動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生活垃圾分類法規制度體系逐步健全,廈門市依托《廈門經濟特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配套制定了《大件垃圾管理辦法》《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垃圾分類考評辦法》《垃圾分類社會信用評價若干規定》等16個政策文件,為依法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廈門的垃圾分類工作已從“要我做”變成“我要做”。吳海奎 攝

通報表示,廈門市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已實現全覆蓋,全市3000余個居住小區全部實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小區覆蓋率達100%﹔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處置體系日趨完善,全市現有生活垃圾分類運輸車輛800余輛,已建成廚余垃圾、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各1座,垃圾焚燒發電廠5座,大件垃圾處理廠4座,工業廢物處置中心1座,並積極推動相關設施改建擴能﹔生活垃圾分類社會宣傳教育成果顯著,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引領作用和學校教育引導作用。

 

廈門的垃圾分類工作已深入校園。吳海奎 攝

通報建議,廈門市應結合旅游城市的特點,注重加強在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宣傳教育,強化交通設施、旅游景區等外來人群較多的場所營造垃圾分類氛圍,打造全員參與、全民監督的分類環境﹔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總結分析,為其他城市提供經驗借鑒。(張萌 吳海奎)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