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帶動定西1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

2021年01月04日17:2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4日電(呂春榮)日前,記者從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2017年起至2020年底,福州市累計幫扶定西貧困勞動力就業6.5萬人次,其中:輸轉來榕就業1.33萬人次(建檔立卡戶1.1萬人次)﹔幫助解決就近就地就業3.81萬人次﹔到其他地區就業1.35萬人次,直接帶動10多萬定西貧困人口脫貧。

據悉,2017年初,福州、定西兩地政府簽訂《東西部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將勞務協作和轉移就業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列入其中,決定共同實施勞務輸轉技能培訓暨大中專學生就業的“十百千萬”計劃,即:在2020年前,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市建立10個勞務工作站,為定西市培養100名職業技能“雙師型”教師,扶持1000名定西市貧困家庭大中專和畢業生到福州市實習、就業,組織輸轉1萬名定西市農村貧困勞動力到福州市就業。

四年來,從轉移貧困勞動力到福州市就業,到“定向、定崗、定制”精准就業扶貧機制,再到技能幫扶,福州東西勞務協作助力定西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談及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成效,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高遠忠介紹,福州扶持定西市、縣(區)在福州市本級以及結對幫扶的鼓樓等七縣(市)區,建立10個定西市、縣(區)勞務工作站,給予每個勞務工作站一次性建站補助3萬元、每年運行費3萬元。每年在定西舉辦十場以上招聘活動,4年來已累計在定西深度貧困縣、鄉鎮、村舉辦各類現場招聘活動和政策宣講超過270場。

福州還為定西培養中式烹調、家政服務、電子商務等專業工種“雙師型”教師培訓100名。目前,已累計資助264名定西建檔貧困戶家庭“兩后生”到福州市技師學院學習,完成資助250名“兩后生”的目標。

同時,福州累計吸納2500人次定西建檔戶高校畢業生到福州市實習就業,其中實習210人次,就業2290人次,超過幫扶1000名定西建檔戶高校畢業生的目標任務。

此外,福州累計組織輸轉定西貧困勞動力來榕就業超1.3萬人次,提前超額完成4年幫扶輸轉1萬名貧困勞動力目標任務。

高遠忠表示,福州市人社局全力以赴開展福州定西扶貧勞務協作,通過在政策體系、扶貧機制、扶貧模式等方面不斷探索創新,切實推進實現“輸轉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人”的目標任務。四年來,定西來榕務工建檔立卡人員總收入達到2.6億元,其中工資收入2.1億元,政府政策性補助0.5億元,人均月收入超過4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定扶貧勞務協作”模式已入選“聯合國全球減貧案例”,成為中央組織部編寫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叢書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材用書。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