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協2020年共收到提案962件 經審查立案868件

2021年01月06日17:0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6日電(呂春榮)“2020年,共收到提案962件,經審查立案868件,立案率90.2%。共有396名委員參與提出提案,佔委員總數的71.5%,提案整體質量明顯提升。全年總共辦復2102件次提案,一次辦理反饋滿意率99.2%,二次辦理反饋滿意率100%,均創歷史最好成績。”在5日召開的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協調會上,福建省政協提案委員會2020年工作“成績單”出爐。

回顧過去一年,福建省政協提案委員會總結了五大特色亮點工作,包括“致力提高三個質量,助推提案工作提質增效”“推進工作創新,開展提案質量評價”“政協一把手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協商辦理更加規范有效”“立足便捷、高效,提案信息化成效彰顯”“突出社會影響,最大程度凝聚各界共識”等。

其中,在提升提案質量方面,福建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倡導提交提案“注重質量不求數量”,要求委員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質量提案,政協參加單位提交提案不超過10件﹔深入黨派團體、市縣政協開展10多場提案業務培訓和撰寫指導,提高提案撰寫水平﹔向承辦單位征集提案選題參考,編輯提案參考目錄,供提案單位和提案者參考,提升提案針對性和可行性﹔召開提案工作座談會,加強提辦雙方信息對接,提前培育醞釀集體提案﹔嚴把提案立審關,不搞“人情案”“關系案”。

在提高辦理質量方面,各承辦單位在原有的“領導重視、機制健全、溝通有效、復文高質、成效落實”的基礎上,提出許多富有創新性和實效性的舉措和機制,進一步提升辦理工作質量。如,提升復文質量的新舉措有:“辦前查落實、辦中查進度、辦后查質量”的“三查”機制等﹔再如,增強成效落實的新舉措有:“邊辦理、邊推進、邊整改”的“三邊”落實方法,“能解決而沒解決的不放過、承諾解決而沒兌現的不放過、不能解決而沒解釋清楚的不放過、委員不滿意的不放過”的“四不放過”原則等。

在優化服務質量方面,建立了由福建省政府組成及所屬廳局和黨委部門及群團組織聯絡員近120人組成的2個工作群,適時開展培訓和工作交流,增進溝通,促進提案辦理效率﹔為了更好地推動不滿意提案的二次辦理,提案委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歸納提升,採取幫助提案者梳理問題“根節”、配合承辦單位做好解釋、提供雙方交流平台等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強溝通,促進提辦雙方增進共識,提前完成不滿意提案的二次辦理工作,促進提案辦理成效提升﹔加強與各黨派團體和各專委會的聯系溝通,定期通報提案工作情況,協商遴選重點提案,聯合開展重點提案督辦調研、協商辦理座談會、走訪提案承辦單位,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