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發布通知:鼓勵彈性休假,倡議就地過節

2021年01月06日17: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6日電(呂春榮) 春節假期日益臨近,日前,福建廈門、莆田、三明等地人社部門相繼發布通知,鼓勵彈性休假,倡議就地過節。

1月4日,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出《關於加強“元旦”“春節”兩節期間職工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和兩封倡議書。

《通知》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減少“兩節”期間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倡導非必要不離廈,就地過節,做到非必要不出境。

《通知》還要求,各用人單位要切實保障職工權益。各用人單位應准確把握兩節期間職工工資支付和休息休假法律標准,對於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職工,應按照規定支付加班工資或者根據職工意願安排補休,合理安排兩節期間在崗工作職工休息休假,按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加班費。

4日,莆田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的《關於加強“元旦”“春節”兩節期間職工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通知》也倡導非必要不離莆、非必要不出境,並提出,機關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應帶頭在莆歡度新春佳節。

三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亦提出,全市機關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應帶頭,倡導非必要不離明、非必要不出境。鼓勵用人單位在保証生產、工作正常進行的前提下,根據職工意願,靈活安排休息休假,引導職工群眾盡量在明過節休假,減少“兩節”期間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

除上述三地外,福建省總工會也向全省廣大職工發出倡議書,倡導在福建工作的外省籍職工積極配合防疫工作,盡量留在工作地過年,非必要不離開。鼓勵地方工會延長平安返閩交通費用報銷時間,引導職工留閩過年。此外,省總工會還推出“置辦一次年貨”“共享一頓年夜飯”等“八個一”措施,用行動鼓勵引導外省籍職工留閩過年。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