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福州舉行

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走一條符合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周琳 林宇熙

2021年01月09日08:06  來源:福建日報
 

  1月8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福州舉行。省委書記尹力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認真謀劃推進今年及“十四五”時期福建省“三農”工作,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走一條符合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寧主持會議。

  尹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三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深刻領會和把握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重大意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大部署、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的戰略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的重點任務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全面領導的重要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他強調,做好今年全省“三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主題,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提高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因地制宜推進鄉村建設,深化農村改革,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走符合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尹力強調,要切實抓好今年“三農”重點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一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快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幫助脫貧群眾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深化閩寧協作機制,繼續做好援疆、援藏等對口支援工作。

  二要壓緊壓實責任,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堅決落實“米袋子”黨政同責,確保糧食播種面積隻增不減、自給率穩步提高。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不斷提高農田質量。打好種業翻身仗,實施新一輪種業創新與產業化工程。全面提升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

  三要強化高質高效,大力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強化科技賦能,加快產業集聚,強化品牌引領,深入實施特色現代農業“3212”工程、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工程等,大力培育引進現代農業龍頭企業,推動農業全產業鏈發展,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好閩台農業融合發展這篇文章,不斷提升特色現代農業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四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把農村納入擴內需、穩投資、搞建設的重點領域,加快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強村庄規劃建設,保存好鄉村風貌和鄉土味道,做好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五要深化農村改革,構建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激發農村發展活力。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六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提升農村善治水平。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積極創新鄉村治理方式,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扎實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建設善治鄉村。

  尹力要求,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成。強化組織保障,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強化要素保障,堅持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強化人才保障,加快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

  王寧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按照省委部署和尹力書記的講話要求,切實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深化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確保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深落細落實落到位。當前,各地要加強統籌協調,抓緊抓實春節期間主要農產品供給保障、冬春農業生產、困難群眾生活安排等工作,確保農村社會安定穩定。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出席。會議表彰了2020年度全省鄉村振興先進單位和個人。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區)及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