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面扎實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尹力王寧這樣要求

2021年01月09日08:2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全面扎實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尹力王寧這樣要求

  科學防控 精准施策

  全面扎實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第67次會議

  1月7日,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組長尹力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指揮部)第67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勢的新變化,慎終如始抓緊抓實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省長、領導小組(指揮部)組長王寧出席並作具體部署。

  尹力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加劇,國內有的地方先后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同時我國傳統春節將至,人口流動性大、聚集性活動多,多種因素交織疊加,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防控工作難度和壓力明顯加大。

  各級各部門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時刻關注疫情走勢和變化,緊密結合福建實際,嚴字當頭、毫不鬆懈,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備和行動准備,以科學精神、求實態度、扎實工作,全力以赴查堵漏洞、補齊短板、固牢根基,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全省居民正常生活和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尹力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特點,主動轉變工作方式方法,加強主動監測工作,及時發現疫情苗頭並盡早解決問題,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以最小的代價取得勝利。

  要採取有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堅持“人”“物”同防,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把各項規范要求嚴格落實到日常工作中,堅決避免檢測實驗室污染和醫療衛生機構院感的發生,要管理好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有效切斷疫情可能的傳播途徑。

  要進一步提升全省核酸檢測能力、加強檢測質量把關,積極有序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做到“應檢盡檢”“應種盡種”。

  要積極運用5G、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建立疫情防控網絡,實現疫情防控數據共享,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更加精准化。

  要做好統籌規劃和服務保障工作,強化防護物資保障,強化醫療衛生力量支撐,防治結合、中西醫結合、平戰結合,做好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

  要加大科研力度,支持檢測試劑、疫苗和消毒產品等研究開發,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有效的現代化手段。

  要加強機制建設,實現疫情防控信息橫向互通共享,准確研判疫情形勢,對高風險、高疑似特殊人群進一步加強健康管理。

  尹力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提高全民防控意識。倡導“網上拜年”等文明過節方式,引導群眾嚴格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養成勤洗手、勤通風等良好習慣。

  各地各部門“一把手”要繼續直接抓、具體抓、持續抓,制定好春節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推動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地落實,以臨戰狀態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確保群眾過一個平安健康文明的春節。

  王寧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准確把握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毫不鬆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要加強核酸檢測,主動做好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排查。

  要加強重點場所防控,加大宣傳引導,嚴格落實驗碼、測溫、戴口罩、不聚集等措施。

  要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閉環管控,統籌做好集中監管、檢測、消毒等工作。

  要有序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應種盡種”,盡早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

  要做好“兩會”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人員流動和聚集,確保萬無一失。

  省領導胡昌升、羅東川、周聯清、趙龍、邢善萍、鄭新聰、庄稼漢、林寶金、李德金、田湘利、鄭建閩、郭寧寧、崔永輝、林鐘樂參加。福州市、廈門市和省衛健委、交通運輸廳、市場監管局等主要負責人作了匯報。省醫療防控專家作了發言。(周琳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