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檢察院建立“路線圖”機制 已化解行政爭議326件

2021年01月12日22: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12日電 (呂春榮)“2018年以來,福建全省共辦理各類行政檢察監督案件3796件,其中,辦理生效裁判結果監督案件1064件,辦理執行監督案件710件,結合辦案提出促進依法行政檢察建議1797件。”在福建省人民檢察院1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福建全省行政檢察工作“成績單”得以亮相。

發布會上,福建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洪清介紹了近年來福建檢察機關在行政檢察工作方面的新舉措、新成效。

據介紹,在服務大局方面,福建檢察機關在全國率先下發“履行行政檢察職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助力防控疫情﹔率先出台“發揮行政檢察職能服務民營經濟創新創業創造”15條意見,護航民營經濟發展﹔率先下發“履行行政檢察職能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推動健全掃黑除惡長效機制。

在辦案方面,福建檢察機關堅持精准監督、規范監督,發揮行政檢察“一手托兩家”作用,辦案工作呈現量增、質升、效果佳的良好態勢。2020年以來,全省共受理各類行政案件1591件,同比上升93.3%。

在機制創新方面,福建檢察機關著力拓展行政檢察工作空間。如,根據最高檢批准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訴訟活動涉行政處罰法律監督,辦理相關案件224件。

在專題專項方面,福建檢察機關扎實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專項活動,在全國率先出台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路線圖”機制,化解行政爭議326件。持續開展農民工討薪專項監督,為1475名農民工討回欠薪1300余萬元。深化行政非訴執行專項監督,會同省法院在全國率先會簽“加強行政執行法律監督的若干意見”,辦結非訴執行監督案件414件。

發布會上,針對有記者提問“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路線圖機制”的推進情況,福建省檢察院第七檢察部副主任王斌介紹,福建省檢察院在最高檢的指導和支持下,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路線圖機制”,按照“爭議提出——調查核實——監督促和——多元化解”的流程和步驟,根據案件的不同情況靈活選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分類處理。

如何進行靈活處理?據介紹,檢察機關可以充分發揮行政檢察的調查核實權,查清事實、厘清是非,為精准化解奠定基礎﹔可以針對一些存在較大爭議或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案件組織公開聽証,以公開促公正﹔可以通過抗訴和檢察建議促使改變錯誤裁判和決定,為當事人解決訴求提供法律和事實依據﹔可以召開檢察調處會機制,由檢察機關居間調處,召集相關職能部門共同研究解決方案和措施,實現雙贏多贏共贏的效果等。從而形成一套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的“組合拳”,努力實現糾正違法、救濟權利、定紛止爭的效果。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