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據多跑腿,辦案人員少跑路

廈門破解涉案財物管理難題

2021年01月1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日前在廈門市公安局指揮中心舉行的主題為“刑事涉案車輛先行拍賣,破解執法辦案難點痛點”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廈門市委政法委統籌協調下,由廈門市公安局聯合市檢察院、市中級人民法院、市財政局等單位打造的“線上線下結合、企業政府配合、系統集成一體、部門聯通共用”的跨部門涉案財物集中管理模式自去年1月份正式運行以來,實現了對涉案財物的集中管理、統一處置,有效維護了當事人合法權益,提高了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當前,隨著犯罪手段復雜多變,涉案物品也呈現出數量大、種類多、形態各異等特點。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廈門市公安局和法院系統收繳各類物品70余萬件。由於擔心保管風險,基層執法部門往往存在“不敢扣、不願扣”的顧慮和“選擇性扣押”的尷尬。一些涉案財物因缺乏專業保管,往往在案件辦結后已嚴重毀損貶值。如何妥善管理涉案財物,執法部門普遍面臨著扣押難、保管難、移交難、處置難等“四難”。

據廈門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支隊長許國輝介紹,該局通過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打通公安、檢察院、法院、財政四網三系統的數據壁壘,便於對涉案財物進行集中銷毀、拍賣、變現等處置工作。通過委托第三方企業中順信特安供應鏈有限公司提供的物流寄遞倉儲服務,可實現涉案財物的集中化、規范化、專業化管理。下一步,廈門市公安局將擴大管理范圍,對案件暫扣款、保証金、涉案人員隨身物品、物証鑒定等進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讓數據多跑腿,辦案人員少跑路。據了解,該模式將在福建全省推廣。(記者 劉曉宇)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4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