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福建力求“速度”和“精度”

2021年01月15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福建力求“速度”和“精度”

繼公布225條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后,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務網和涉台司法手機應用(APP)近日也在福州開通。新年伊始,福建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動作頻頻,力求“速度”和“精度”。

“十三五”時期,閩台各領域融合不斷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實。“十四五”時期將如何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福建省委台港澳辦主任王玲指出,“十四五”時期,福建將持續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當好台胞台企在閩生活、投資興業的“服務員”,創新發展的“護航員”,開拓市場的“推銷員”,讓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新年伊始,福建各地“動作頻頻”。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於1月2日向社會匯集公布了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務網和涉台司法手機應用(APP)1月5日在福州開通﹔福建近期多地支持台胞自願報名接種新冠疫苗。

在閩台胞紛紛反映,新年伊始,感受到福建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加速度。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各項舉措加速推出,台商協會以及台胞正積極學習,將著力把各項舉措用好用足。

不僅是“速度”,福建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更注重“精度”:進一步精准實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內容、事項、環節,促進在閩台胞台企社會服務保障水平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同步提高。

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涵蓋經濟、社會、文教、便利化等四個領域,涉及文創旅游、用地需求、行業准入、醫療衛生、衣食住行、就業創業、文教交流等諸多方面。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評價稱,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表明,福建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在閩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園。這是造福台灣同胞的積極舉措,是受到台灣同胞歡迎的一件好事。

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務網和涉台司法手機應用(APP)是按照涉台司法服務工作需求專門設計的獨立網站、獨立系統,面向台胞台企,實現精准優質服務,讓台灣同胞與大陸百姓共享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准優質的司法服務。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相關人士稱,這是福建省首個單獨面向台灣同胞的司法服務網和APP。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表示,上述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舉措,內容涵蓋經濟、社會、文教等領域的政策,以及在閩台胞衣食住行以及健康等各方面的便利化措施。

蘇美祥表示,台胞台企可以更全面更直觀地了解福建惠台利民的政策舉措,更方便對單“點菜”,有利於實現在閩台胞台企在同等待遇上“應享知享”“應享盡享”,是推動走好惠台政策“最后一公裡”。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蘇美祥認為,閩台融合發展正邁向新階段,將由政策措施創新驅動為主,轉為政策創新與制度安排並重。在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進程中,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完善促進閩台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

在閩創業台胞方意茹說:“新年伊始,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好消息不斷釋放,讓台商台企暖心更安心。”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