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孵化,福建資本市場“塔基”夯實

2021年01月15日09:1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培育孵化,福建資本市場“塔基”夯實

  13日,平潭台灣創業園兩岸集成電路測試服務中心內,工作人員正在24小時輪班測試芯片。“訂單不斷,新一輪1000萬元投資購買的新設備上半年將陸續到位,測試產能可翻倍。”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孟邦說。

  2015年,在集成電路行業深耕20多年的台商陳孟邦博士帶領研發團隊到平潭投資創業,成立半導體技術公司,並牽頭設立台創園兩岸集成電路測試服務中心,為集成電路企業提供芯片的晶圓測試服務。目前技術團隊已擴大至20余人,共獲得50多個專利授權、70多個版圖保護登記,2020年營收達5000萬元。

  “我們是科創型企業,研發投入大,但又存在輕資產、無抵押物、征信較低等問題,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助我們解決了融資難題。”陳孟邦說。

  2016年,在首屆平潭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宗仁科技芯片設計項目獲得一等獎,通過海峽股交對接,當年就獲得了平潭雛鷹基金100萬元的天使投資。2018年,海峽股交成立“台資板”,宗仁科技成為首批挂牌企業之一,並啟動股份制改革,實現規范化治理,於2020年正式在海峽股交交易層挂牌。

  “兩岸在集成電路產業領域的合作擁有廣闊的空間,我們計劃擴股融資,擴充研發隊伍,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服務能力。”陳孟邦說。

  注冊於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片區的海峽股權交易中心,自2013年7月正式開業運營以來,截至2020年底,累計挂牌與展示企業6451家,實現各類企業融資81億元,其中“台資板”1188家,平潭“海峽板”582家。

  “區域性股權市場的設立,通過股份制改造幫助企業完善公司治理、明確戰略規劃、健全財務制度、穩定核心隊伍,通過股權融資幫助‘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速成長,做大了福建資本市場的‘塔基’。”海峽股權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發展迅猛,但也存在項目與資本錯配等問題,福建省還在海峽股權交易中心設立國內首個私募基金綜合服務平台——海峽基金港,通過匯集私募基金、聯通基金小鎮、聯動協會園區、對接區域性股權市場等,實現產融對接的高效化、便利化。

  海峽基金港自2019年初啟動建設以來,已實現基金入駐150家,企業入庫近1萬家﹔與省內主要基金聚集區合作,推動各類基金設立規模近350億元,項目投融資近35億元。在上月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海峽創新項目成果交易會上,該平台獲評2019年度福建省金融創新項目。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