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福建全省每個鄉鎮(街道)將有社工站

2021年01月16日09:4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每個鄉鎮(街道)將有社工站

社工,正離老百姓生活越來越近。省民政廳日前出台《福建省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購買服務項目實施方案(試行)》,明確提出按照“一年覆蓋、兩年規范、三年提升”工作思路,通過購買社會工作專業服務項目,穩步推進鄉鎮(街道)社工站建設。這意味著,2021年福建省將實現鄉鎮(街道)社工站全覆蓋,越來越多基層困難群體、老人、兒童將得到社工專業服務。

根據方案,社工站將重點開展社會救助、為老養老、兒童關愛保護、社區治理四個方面的服務。如,推動做好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對象排查、政策宣傳等工作﹔開展留守、空巢、特困老年人巡訪評估、生活照顧安排、家庭關系協調、社區參與等服務﹔推動開展困境兒童家庭隨訪和對象核查評估,對兒童家庭及監護人開展監護法制宣傳、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

《方案》提出,社工站服務項目採用公開招標、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競爭性磋商、單一來源採購和召開項目評審會等多種方式,確定社會工作服務項目承接機構。社工站服務項目的購買主體是縣(市、區)民政部門。各鄉鎮(街道)社工站由承接機構根據合同要求及時、足額配備駐站社工隊伍實施服務項目,原則上每個站點不少於2名社工。

為確保社會工作服務延續性,《方案》規定項目期限原則上以三年為一個周期,周期內一年一簽。每年年底前,縣(市、區)民政部門對站點建設和項目實施情況開展自評和第三方評估,並將結果報上級民政部門。省級民政部門將進行抽查。年度評估結果為良好或合格的續簽合同,評估不合格的不予續簽,按照政府採購程序重新確定承接機構。

據了解,目前福建省社工人才總量超過4.7萬人,擁有持証社工1.7萬人,培育社會工作服務機構442家。(記者 潘園園)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