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大力發展森林康養產業 探索綠富共贏多種方式

2021年01月18日08:0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森林深處有“人家”

  近日,省林業局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首批省級森林養生城市、森林康養小鎮和森林康養基地名單。作為森林旅游的進階形態,森林康養依托森林生態環境,開展以大眾健康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療養、保健、養老等服務活動。

  近年來,福建省深挖森林資源,植入醫療、養生等元素,著力發展森林康養產業,探索綠富共贏的更多實現方式。2019年全省森林旅游總人數2.57億人次,森林旅游直接收入達1106億元,帶動其他旅游收入1084億元。

  從森林人家到森林康養

  位於武平縣最高峰梁野山南麓的雲礤村,曾是全縣最窮的山村。“村民靠山吃山,砍木頭、打野味、採摘野生食用菌是主要收入來源。”60歲的村民邱光福說。2001年,雲礤村的1萬多畝林地被劃為生態公益林。曾經賴以為生的林木資源再也不能隨意砍伐,大批村民出走謀生。

  經過多年休養生息,雲礤村生態面貌煥然一新。加之交通條件改善,向往好山好水的游客紛至沓來。部分村民嘗試改造自家民居,為過往游客提供吃住娛游憩住宿服務。這便是森林人家最早的形態。

  2012年,在縣城做家禽生意的邱光福重回雲礤村,開辦光福森林人家,每年收入超過20萬元。如今,全村創辦森林人家32戶,從業人員達350多人。

  早在2006年,福建提出在山水俱佳處打造森林人家的構想,並通過統一品牌、授牌經營、制定規范、評星定級等方式,加以壯大。經過多年培育,森林人家逐漸成長為福建生態旅游當家品牌,如今全省森林人家授牌近700家。

  “福建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2年居全國首位。近年來,福建強化森林資源保護修復,大力開展國土綠化、森林撫育、林分結構改造和景觀提升。”國家林草局生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省國有林場發展中心一級主任科員陳靜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大眾對休閑度假、健身養生的需求與日俱增,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勢在必行。

  2020年,省林業局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的意見》,提出依托森林生態景觀資源,建設一批設施齊備、產品豐富、管理有序、服務優良的森林康養基地。

  開拓生態產業化新路徑

  做一場久違的好夢,睡到自然醒。這樣的“佛性”旅行,在大田縣桃源最氧睡眠小鎮可以實現。

  睡眠小鎮位於大田西部桃源鎮的赤頭坂國有林場境內,九龍江源頭桃源溪流經此間,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達1萬個以上。

  “我們主打‘一覺睡到自然醒’‘深度好睡眠’健康睡眠產品。”小鎮運營公司——福建好睡眠康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涂聯明說,睡眠小鎮引進了國際先進的睡眠腦電監測系統,三明市第一醫院在此設立睡眠專科門診,開通醫保報銷系統,並將“焦慮伴睡眠障礙”列入特殊病種醫保報銷目錄。在這裡,“逐夢者”們還可以品嘗到山蒼子燉黑兔、黃花遠志燉番鴨湯等本地特色食療產品。

  依托好山好水好風情,三明提出把森林康養產業作為綠色產業的新龍頭,並與省林業局簽訂合作協議,在全省率先開展全域森林康養實踐,開拓生態產業化新路徑。

  “我們立足景色優美的森林景觀、宜人舒適的森林環境,實現森林生態資源與醫療衛生、養老服務、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三明市林業局局長劉小彥說。

  為此,三明推動森林康養基地與本地醫療機構合作,設立健康管理中心,至少派駐1名醫生坐診﹔將符合條件的森林康養機構納入醫保定點,普通游客可以憑借醫保卡刷卡消費並納入醫保統籌支付。目前,全市12個市級森林康養基地全部設立健康管理中心,11個開通醫保報銷系統。

  眼下,三明正因地制宜開發“森林+靜心修養”“森林+溫泉療養”等特色森林康養產品。2020年國慶假期,三明全市12個森林康養基地客流量近2萬人次,營業額突破千萬元。

  走多業態融合發展之路

  不僅是三明,全省森林康養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森林康養業態:以療養、康復、養生等為主的森林康養業態﹔以發展食用筍、珍稀干果等為主的森林食品業態﹔以文化研學旅行、休閑體驗旅游等為主的文旅業態﹔以森林健步、森林騎行等為主的體育運動業態。

  但在業界人士看來,作為新興產業,森林康養產業仍存在不少瓶頸,必須抓緊構建產業支撐體系,走多業態融合發展道路。

  “目前森林康養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多數人從林業、旅游業轉型而來,還無法提供良好的森林康養專業服務。”陳靜建議,將森林康養人才培訓納入相關培訓計劃,鼓勵醫學、林業院校開設森林康養及相關專業,培養一批熟悉掌握森林醫學、健康保健、運動休閑和旅游服務等專業知識的復合型人才。

  事實上,森林康養產業不僅缺人才,資金、用地同樣捉襟見肘。為補齊短板,各地積極探索機制創新。在落實用地保障上,三明市要求將森林康養項目建設用地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和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統籌考慮,優先保障。為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發展森林康養產業,福建省鼓勵各類健康、養老、中醫藥等產業基金進入森林康養產業,鼓勵社會資本以合資、合作、租賃、承包等形式依法合規進入森林康養產業,引導其與國有林場、森林公園、合作社、農戶等經營主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記者手記>>>

  新業態,更需創新融入

  □記者 張輝

  森林康養是生態產業化的新抓手,然而,好生態未必就能賣出好價錢。弄潮藍海,必須穩扎穩打。

  發展森林康養產業,理應夯基礎、補短板、抓提升。優良的生態環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完善的基礎配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系,是森林康養產業賴以發展的基礎﹔資金、人才、技術則是森林康養產業穩健發展的動能所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寬融資渠道,引導社會資本與本土鄉民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強化多層次高素質人才培養,不斷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業態,源源不斷輸出優質的森林康養產品與周到的服務,森林康養產業方能行穩致遠。(記者 張輝 通訊員 劉建波)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