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火險等級持續偏高 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2021年01月18日09:30  來源:福建日報
 

   由於近期降水偏少,天氣干燥,福建省火險等級持續偏高,省應急廳及相關部門提醒大家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據悉,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為森林防火重點期。森林防火重點期內天干物燥,是森林火災的易發期、多發期。防火重點期內,各鄉鎮、林場、林業生產經營單位按照“誰所有(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層層落實領導負責制,切實加強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強化林區野外火源監督、巡查、管理工作,切實消除火災隱患,杜絕森林火災發生。

  森林防火重點期內,出入林區的檢查站、臨時卡口、國有林場出入口均需設置“防火碼”二維碼,所有人員出入須微信掃碼。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林區違規用火或森林火情,應向當地人民政府或縣應急、公安、林業等部門報告,第一時間撥打森林防火報警電話12119,報告違規用火或森林火情,內容包括:違規用火或火情發生地的地點,火勢大小,報警人的姓名、身份、聯系電話等。

  根據《森林防火條例》相關規定,森林防火重點期內,在森林防火區燒荒、燒田埂草、燒草木灰、焚燒秸稈、吸煙、烤火、野炊、焚香燒紙、燃放煙花爆竹、造林整地、焚燒疫木等野外用火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給予警告,對個人處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2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森林火災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何祖謀)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