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協:凝心聚力助力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

2021年01月19日07:58  來源:福建日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省政協貫徹中央及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第一個年頭。

  一年來,在全國政協指導和省委領導下,省政協著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履職盡責,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凝同心克時艱

  庚子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大江南北。

  省政協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第一時間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堅持政協系統“一盤棋”,高站位統籌推進,組織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全體政協委員團結一心、共克時艱。

  這是一次一呼百應的熱切倡議——

  省政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和通知,動員全體委員和社會各界以真情義舉馳援防疫一線,委員企業帶頭落實復工復產的工作要求,應者雲集、反響熱烈。

  這是一趟為國為民的最美逆行——

  全省951名醫藥衛生界別委員主動請纓、戰斗在前,執甲逆風奔赴戰“疫”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人民守護健康、負重前行。

  這是一回眾志成城的凝智聚力——

  快!再快!面對疫情發生后家鄉防控物資緊缺的狀況,省政協常委、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蔡建四從香港飛往美國,經過30多個小時艱苦談判簽下採購合同,又緊急包機將15000套、價值人民幣248萬元的醫用防護服輾轉運回福建,捐贈給家鄉人民。

  “委員企業一定要有擔當,要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省政協常委景濃創辦的騰龍鞋業長期對口幫扶甘肅定西來閩務工人員,面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壓力,依然堅持保障員工薪水發放。

  為早日戰“疫”成功,省政協委員共捐款捐物9.35億元。委員們還通過省政協搭建的涉“疫”提案審立快速通道和信息直報機制,提交提案、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700多條,許多都得到了全國政協採用和省領導批示。

  “我要向一起戰斗抗疫的患者、家屬和醫護人員戰友們致敬!”省政協委員、第47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福建援鄂專科護理隊領隊李紅,在去年5月省政協舉辦的福建省抗疫護理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動情講述戰“疫”故事。當天的報告會通過網絡全程直播,線上線下累計觀看超過35萬人次。

  ……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政協委員站得出、沖在前、頂得上,以扎實履職助力“兩手抓”,奮力奪取“雙勝利”。

  獻良策謀發展

  盡管已是寒冬時節,可寧德蕉城區九仙村和羅源縣八井村的干部群眾,在和前來調研的省政協委員的交流中,卻感受到了火一樣的熱情。委員們積極為兩個民族村的特色農業產業發展、畬族傳統文化數字化傳承、妥善實現搬遷安置建言獻策。

  這次調研,是省政協扎實做好“建立鞏固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長效機制”協商成果落實的一項相關舉措。在去年7月省政協召開的這一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上,省委主要領導對協商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省直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吸納協商成果。會后,省政協積極與有關部門配合,在全省建立了11個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調研聯系點,深入反映問題,精准提出建議,扎實做好協商會的“后半篇文章”。

  2020年,省政協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經省委同意,緊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等重大任務,全年確定45項議題認真組織開展協商和調研活動。

  圍繞“建立鞏固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長效機制”“培優做強重點產業,推進‘十四五’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舉行2場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圍繞“深化數字福建建設,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加強城鄉基層社會治理制度創新”“進一步發揮閩台融合發展先行先試作用,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開展4場專題協商﹔圍繞“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組織網絡議政、遠程協商﹔開展“探索區塊鏈底層技術應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中的法律服務”等13場對口協商和界別協商……

  一年間,共有395名省政協委員提交提案831件,104名省政協委員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80條,324名省政協委員提交大會發言材料661篇﹔7份建議案、37份調研報告、43份調研視察專報件納入省委省政府決策參考﹔26期重要提案摘報得到省領導批示101件次,報送900多期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國政協採用163件次、得到省領導批示68件次。

  這是一組碩果累累、含金量十足的數據,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省政協堅持做精做實專門協商機構主責主業,組織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為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等重要議題,高質量協商、高“言值”議政,積極彰顯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聚共識匯合力

  22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親手創立“閩籍港澳鄉親代表深圳珠海座談會”。去年11月29日,因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省政協以視頻會議方式在福州主會場和香港、澳門分會場召開“深珠座談會”,延續總書記當年的創新之舉。港澳地區閩籍政協委員、省海聯會常務理事和省有關單位負責同志200多人,參加了當天的座談交流。

  參會的閩籍港澳鄉親同時在線上線下展開熱烈交流互動。大家紛紛表示:“座談會自設立起,就飽含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閩港澳交流合作的高度期許和對廣大閩籍港澳鄉親的深情厚意,是一筆歷久彌新的寶貴精神財富。”“座談會已成為港澳委員學習的園地、情感的紐帶、交流的窗口、合作的平台。”“我們將繼續努力為共創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最大限度凝聚共識。”

  70萬,這是2020年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關鍵詞在百度搜索上所達到的數量。

  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和省政協共同主辦的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去年已是第三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台灣民進黨當局阻擾等因素影響,論壇以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行,邀請台灣島內包括台灣村裡長聯合總會、村裡長聯誼總會負責人在內的30多位嘉賓,與在福州主會場參會嘉賓一同互動交流。台灣嘉賓涵蓋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村裡長、社區助理、台商以及教育、商會等多個界別,其中基層和青年代表超過70%。論壇還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公共衛生方面的專家學者,福建、湖北、雲南三省有代表性的縣級政協委員及鄉鎮、基層公共衛生單位負責人參加,具有鮮明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有效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思想認同和心靈契合。境內外主流媒體對論壇作了全方位報道。

  現已成為政協對台工作品牌的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僅是省政協切實履行好凝聚共識職能的一個縮影。為多黨合作事業彰顯生機活力搭建平台,積極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用心用情做好台港澳僑工作……2020年,省政協把凝聚共識貫穿於履職工作全過程,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合力。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過去一年,省政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中心環節,鼓勵委員面向社會傳播共識、凝聚共識、深化共識,推動形成更廣泛的大團結大聯合,福建省政協工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展望新的一年,省政協將繼續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相互貫通、相互賦能,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凝心聚力。(記者 林蔚)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