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順昌:收拾好小家 維護好大家 做巾幗好管家

2021年01月27日14:3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收拾好小家 維護好大家 做巾幗好管家

日前,為鞏固和提升城鄉人居環境品質,福建省南平市順昌縣婦聯按照南平市“爭創文明城 爭做文明人”大討論工作會議精神,在大戰六十天實現“全域無垃圾”專項行動中涌現出這樣一個群體,她們沒有靚麗的時裝,僅是身披紅衣、頭戴紅帽,讓“紅裝”成為城市最靚麗的一道風景,她們就是順昌縣婦聯“巾幗志願服務團”。

熱心腸的服務團,讓群眾“動”起來

順昌縣目前共有14個巾幗志願服務團、183支巾幗志願服務隊、2900多名巾幗志願者。此次“全域無垃圾”專項行動,巾幗志願者發揮婦女在環境整治中的作用,帶動家庭成員及全體村民從現在開始、從家庭做起、從小處著手,推動人居環境、鄉風文明、鄉村治理全面提升。

從小“家”出發,充分發揮婦女在家庭中核心作用,教育和引導家人擯除陳規陋習,培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開展自家清潔、做好垃圾分類,用實際行動感染家庭成員及周圍群眾,不斷增強衛生文明意識、綠色環保理念,將提升人居環境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為大“家”服務,將每月5日、20日的“家園清潔 巾幗先行”環境整治活動與不定期開展的“巾幗護河行動”“垃圾分類”“文明勸導”等各類專項衛生整治行動相結合,將易成為衛生死角、盲區的位置作為整治重點,拓展延伸整治深度與廣度,用心為大“家”做好服務,確保環境衛生清理做到不落一處、不留死角。

接地氣的好機制,讓工作“活”起來

在專項行動之初,順昌縣婦聯就印發《關於深化開展“收拾好小‘家’,維護好大‘家’,做巾幗好管家”活動實施方案》,並向全縣廣大婦女及其家庭發出倡議,積極走訪村鎮,促進機制在基層落細落實。

扮好“五員”,積極參與房前屋后清理,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宣傳政策精神,按照“四淨”標准逐戶上門指導,勸導不文明行為,做好環境衛生整治的“實踐員”“示范員”“宣傳員”“指導員”“監督員”,改變以往家庭主婦“自掃門前雪”狀況,使之成為環境衛生整治的“主力軍”。

當好“路長”,以“巾幗路長制”為抓手,採取網格化管理,在每條街道、村道及背街小巷確定一名巾幗“路長”,設立“巾幗路長牌”,公布“路長”名字及聯系方式,由“路長”負責組織巡察和整治所在地環境衛生,發現問題及時勸導、整治。此外,各村根據實際,選取整治有力、管理規范、成效明顯的街道、村道作為“巾幗示范路”,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此外,順昌縣婦聯通過開展“美家”“美婦”“最美巾幗志願者”等評選活動,按照“庭院美、居家美、行為美”標准,評選表彰環境整治中表現突出的家庭和婦女,頒發獎狀並給予適當獎勵﹔各村(居)設立“紅黑榜”或以“立四榜、樹樣板”等形式正面宣揚。此外,中解、張墩、塘后、振科等21個村(居)通過創新實行巾幗“積分獎勵”,激勵更多婦女群眾參與其中。通過各種形式表彰激勵,形成人人參與、比學趕超、共同建設清潔家園的良好氛圍,讓志願服務更加常態長效。(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