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建設“海絲”核心區 福建促互聯互通水平提升

2021年01月28日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高質量建設“海絲”核心區 福建促互聯互通水平提升

  一周前,來自福建省南平市及周邊地區的塑料制品、小型家具等貨物,搭乘國際貨運班列從福建省武夷山陸地港出發,一路奔向中亞地區。這是武夷山陸地港發出首班國際貨運班列。

  福建省商務廳28日告訴中新網記者,該班列今年3月將開始常態化運行,主要開行中亞和中俄國際班列,這是福建第二條通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物流通道。

  近年來,福建著力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快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官方資料顯示,去年,福建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同比增長7.2%﹔“絲路海運”航線達70條,中歐(廈門)班列發運271列。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此前的福建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推動“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著力打造“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八大工程,努力讓人才集聚進來、貨物集散出去,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集聚、輻射作用。

  目前,福建積極推動“陸海空天能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福州、廈門、泉州等港口城市為支點、銜接“一帶一路”沿線安全高效便捷的通道網絡。

  在27日落幕的今年福建省兩會上,高質量建設“海絲”核心區成為與會代表、委員聚焦的話題。福建省省長王寧在其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標志性工程,主動對接中歐投資協定和RCEP成果,持續擴大“朋友圈”。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馬尾區琅岐鎮金砂管理區黨委書記陳善明建議,推動福州馬尾港對接中歐班列、陸地港業務,通過合福高鐵、滬昆高鐵,連接重慶、成都、武漢、貴陽、西安,把從歐洲經中歐班列過來的貨,從福州馬尾港再海運到東南亞地區,實現海鐵聯運。

  福建省人大代表、寧德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委員陸盛彪提出,發展壯大寧德港散貨運輸,大力培育集裝箱市場﹔積極尋求與內陸腹地建立多種形式的合作關系,鼓勵浙江衢州等地建設“飛地港”,發展海鐵聯運業務﹔開拓有色金屬中轉業務,積極開拓內陸貨源市場,打造多功能中轉港口。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丘毅認為,規劃建設南昌至福州(廈門)高鐵項目,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舉措,將通過銜接昌九、武九、武西等高鐵,聯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促進“路”“帶”高效聯動。

  突出國際合作,是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的另一個關切點。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持續深化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合作交流,推進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軟連通”。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吳迪建議,抓住“海絲”核心區優勢及RCEP簽署的機遇,加強與RCEP各成員國的港航合作﹔深化完善與RCEP各國對接的港口物流服務體系,吸引有實力的成員國投資臨港產業﹔開展國際海運合作,將廈門港打造成歐美等地與東南亞的中轉站。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