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整治“天價岩茶”:要求明碼標價,杜絕價格惡意炒作

2021年02月21日15:2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1日電 (呂春榮)近日,媒體曝光福建省個別地區“天價岩茶”亂象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對此,福建省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廳聯合發出《關於整治“天價岩茶”亂象的通知》,並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通知》指出,各地要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強化岩茶銷售環節監管,對銷售價格虛高的岩茶生產經營主體,特別是媒體曝光的茶商、茶企,重點查核超指導價銷售搭售、私下交易或上市銷售價格高昂的“非賣品”“品鑒品”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組織查處虛假標識、摻雜摻假、以次充好、虛假宣傳、虛假廣告、商標侵權、不明碼標價、串通操控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曝光典型案件,並嚴肅整治在營銷中渲染享樂奢靡的不良行為。

《通知》還要求,各地行業主管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相關行業協會、同業公會要加強自律,共同建立完善岩茶種植、加工、銷售全過程、全鏈條監管體系。要規范標簽標識,實行明碼標價,杜絕虛假廣告、虛假宣傳、價格惡意炒作﹔杜絕茶葉生產經營者虛假標注產品執行標准、質量等級﹔杜絕虛假標注茶葉原料種植地區或類似表述﹔杜絕虛假標注手工制作、野生、貯存年份或類似表述。要深入推進“一品一碼”全過程追溯體系建設,實行源頭賦碼、嚴格執行茶葉生產和銷售記錄檔案制度,落實進貨查驗及索票索証制度和產品質量控制制度。要指導權利人加強茶葉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的授權使用、印刷、發放的日常監管,督促茶葉生產經營主體規范生產經營地理標志產品,確保專用標志不濫用、不冒用。

《通知》指出,各地要通過媒體加大岩茶文化正面推廣,發動群眾監督,提高社會的正確認知,倡導理性消費,消除理解誤區,營造有利於岩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社會氛圍。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