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五菜”飲“五湯” 打好全年健康基礎

2021年03月01日14:4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春季吃“五菜”飲“五湯” 打好全年健康基礎

  春天萬物復蘇,大地回暖,處處生機盎然。“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說法,証明了春天養生的重要性。春天養生十分關鍵,可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礎。

  五種野菜兼顧美味健康

  隨著春季的到來,野菜將陸續上市。雖然不少野菜有食療功能,但注意事項也有不少。如何能更好地食用野菜,兼顧健康與美味呢?

  水芹菜與大家常吃的長在陸地上的旱芹菜不同,水芹菜富含多種維生素,口感更為清香,富含膳食纖維,有一定的通便、降壓、降脂功效。但由於膳食纖維較多,胃潰瘍、腸炎患者不宜食用。

  薺菜民間有句俗語,“三月三,薺菜做靈丹”。中醫認為,薺菜有清熱解毒、利尿止血、軟堅散結、益胃等功效,對於有胃部疾患和因為上火而出現眼部疾患的人尤其合適。至今為止,我國許多地方仍保留著“三月三吃薺菜煮雞蛋”的習俗。可薺菜性稍涼,體質虛寒的人及胃寒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馬齒莧中醫認為,馬齒莧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馬齒莧對大腸杆菌、痢疾杆菌、傷寒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對常見致病性皮膚真菌亦有抑制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它可能含有致敏物質,過敏體質人群食用后易引起過敏﹔有滑利的藥性,大量食用可能會導致滑胎,孕婦不宜吃﹔還因為與鱉甲相克,如果正在服用的中藥藥方裡有鱉甲,則不要食用馬齒莧。

  蕨菜中醫認為,蕨菜可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但近年來有報道說,吃蕨菜會使食道癌、胃癌的發生率提高,其實是蕨菜裡的“原蕨苷”在作怪。對於新鮮的蕨菜,隻要在炒制前將其焯水,再進行后續的烹飪,可除去蕨菜中的大部分原蕨苷。需要注意的是,原蕨苷在蕨菜的嫩芽部分含量最高,烹飪時可先切去嫩芽部分再烹制,也可將原蕨苷去除。少量食用蕨菜,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傷。

  苦菜又名苣荬菜、曲麻菜、苦苣菜,其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鈉、鐵等元素,能清熱、消腫、化淤解毒、涼血止血,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苦菜可炒肉、做湯,亦可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或用沸水燙后蘸面醬食用,也可和面粉做成菜餅,或做芝麻醬拌苦菜、苦菜粥等。

  特別提醒:

  野菜雖新鮮,但如果生長在工業區周圍、汽車常經過的道路兩旁,則不宜採摘食用。因為這些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的重金屬元素會相對較多一些,毒素可能進入植物沉積下來。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環境較好的地方採摘的野菜也不宜多吃。因為多數野菜性寒味苦,容易傷及脾胃甚至誘發胃痛、嘔吐等症狀。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現腸胃不適、惡心、周身發痒、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異常症狀,應立即到醫院救治。

  應對疾病可飲“五湯”

  春天天氣反復無常,再加上空氣干燥,是疾病多發時節。因此,在居家調理時可對症煲湯。

  暖身湯,可提高身體抗寒力。春天的天氣有時還會微涼,如果出現打噴嚏、流透明的清鼻涕、渾身發冷、怕風、鼻音重等症狀,這一階段邪氣尚淺,及時干預可直接阻斷后續症狀。讓身體溫暖起來、氣血通暢,病就好一大半了。

  可取炙麻黃15克、生姜10克、牛肉250克、蔥白10克,做一鍋麻黃牛肉湯,分早晚兩次溫服。將牛肉洗淨、切塊,然后將麻黃加水煮沸,去掉浮沫后再煮10分鐘左右撈出,再將牛肉放入麻黃湯中,用文火煨燉到牛肉熟爛后,再將生姜切絲、蔥白切段加入湯中,加適量鹽,煮沸后吃肉飲湯即可。麻黃可解表且發汗能力強,經常感冒的人體質都比較虛弱,需要補充虛損,而牛肉恰好是健脾益胃的。

  祛火湯,滋陰祛火扶正氣。隨著氣溫逐漸升高,當人體出汗導致體內津液不足時,外邪會以熱証形式入侵。按中醫理論,這是溫病的一種。常見表現為舌質發紅,咽喉腫痛,口干舌燥,小便量少、顏色黃甚至發紅。治療應以滋陰、扶助正氣為主。

  若體內有熱邪,也可用大白菜熬湯喝降火。將一棵綠葉大白菜從中間切開,取半棵剁碎,加兩枚切碎的鬆花蛋,一起放入鍋中,加500毫升至700毫升水煮熟,然后加少量鹽調味,吃菜喝湯即可。白菜甘溫無毒、利腸胃、除胸煩、利大小便、和中止咳,而鬆花蛋能瀉火、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結斂。另外,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既可潤腸、促進排毒,還能刺激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所以二者合用煮湯,可應對一切上火症狀。

  潤肺湯,常喝皮膚不干燥。春天氣候干燥,皮膚容易干巴巴,還會出現發痒、脫屑。為避免這種情況,可喝點潤肺湯。中醫理論中肺主皮毛,皮毛的干燥與肺燥有關系。

  每天早上取生地黃10克、桑葉5克、大棗2枚,經開水沖泡成一碗地黃湯,應對早起的喉嚨干燥恰到其時。生地黃有涼血補血之功,血得補則肌膚受到滋養﹔桑葉甘寒,有清肺潤燥的作用,肺燥得清,渾身都會覺得涼潤舒坦﹔用大棗補血滋陰,其實就是在給皮膚補水。

  健脾湯,幫助身體排濕氣。雨水節氣過后,降水增多、濕氣加重,濕邪易困擾脾胃。所以,這段時期要注意養護脾胃、健脾利濕。在飲食調養上,最好適量攝取辛甘發散之物,而不宜吃太多酸收之味,以養脾臟之氣。可用鮮鯽魚150克、砂仁3克、陳皮6克、生姜、蔥、精鹽各適量,將鮮鯽魚刮去鱗、鰓,剖腹去內臟,洗淨,再將砂仁放入魚腹中,然后與陳皮共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水,用大火燒開。放入生姜、蔥、精鹽,煮至湯濃味香即可,這一碗砂仁鯽魚湯可醒脾開胃利濕。

  舒肝湯,喝出一份好心情。中醫看來,情緒低落是肝氣不疏所致,加之肝又應春,想要春季笑口常開,應常舒舒肝。可買干黃花菜25克與合歡花10克,加水煮半小時,用藥汁兌蜂蜜,睡前喝一杯。症狀改善后,一周喝兩次作為鞏固。合歡可以舒解心中郁悶,安神活絡,令人歡樂無憂﹔黃花菜能除煩安神,一碗黃花菜湯能達到除煩、解郁、安神之效,專門治療虛火上炎導致的煩躁、精神不安、悶悶不樂、失眠健忘。(來源:中國中醫藥報、健康時報)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