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檢察“四個強化”助力區域金融治理

2021年03月02日17:5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市台江區檢察院結合台江區位特點,把依法辦案、追贓挽損和維護穩定有機融合,積極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為加快建設台江區現代化商貿金融服務核心區貢獻檢察力量。

強化“兩法”銜接,促進風險打早化小

台江區檢察院與金融監管部門及區金融辦通力協作,實行金融違法犯罪線索同步抄告和檢察工作通報制度。與市場監管、稅務等單位廣泛開展聯合執法,及時發現注冊信息不實、超范圍經營等備案領域存在的違法犯罪風險。與廣發銀行福州分行等多家銀行建立協作關系,精准服務保障轄區金融機構規范運轉。

同時,圍繞金融犯罪案件與相關單位定期磋商,對金融監管部門在執法過程中發現的案件線索,積極引導公安偵查取証。啟動行政執法監督,針對監管漏洞發出檢察建議,促進行業規范運行。

強化辦案職能,促進案件質效提升

台江區檢察院緊扣司法需求,建立“捕、訴、監、防”一體化工作模式,實時跟蹤審計取証,結合審查經驗,出台《涉眾型經濟犯罪類案証據指引》《“套路貸”案件審查逮捕証據指引》,減少案件延期、退補。共批准逮捕金融犯罪74件143人,批准逮捕關聯上下游犯罪7件45人,改變公安定性31人。

與法院健全訴審溝通機制,定期就傳銷、重大非法集資等大要案進行會商。先后起訴金融犯罪60件145人,起訴關聯上下游犯罪7件47人,追加起訴4人,改變定性61人。

著眼增強檢察建議剛性,採用走訪座談、問卷調查等形式完善檢察建議前期調查研究工作,強化論証設計,落實跟蹤措施,發出的10份檢察建議書均獲採納。

強化追贓挽損,構建多部門聯動機制

堅持“有贓必追,追贓必盡”,在偵查活動初期就督促公安機關深挖細查資金流向線索,及時進行涉案財物查凍保全。

把握訊問時機,對犯罪嫌疑人進行深入釋法說理,推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並積極動員其家屬協助追贓挽損,敦促退贓退賠。積極與各政法單位協作配合,構建以區政法委牽頭、公檢法共同參與的追贓挽損一體化機制。

強化思路創新,因地制宜織密治理網絡

台江區檢察院在福州市檢察系統中率先設立金融檢察工作站,通過刑事檢察規范金融創新,民事檢察助力矛盾化解,行政檢察及時介入監管,公益訴訟檢察守護公共利益,實現金融檢察服務體系轄區全覆蓋,金融法治環境優化升級。

在司法辦案過程中,台江區檢察院還注意加強宣傳引導,線上多平台開展法治宣傳,線下通過舉辦法治講座、撰寫金融檢察白皮書、向人大進行專題匯報、組織“檢察開放日”活動等形式,對外全方位展示金融檢察新思路、新舉措和新成效。(黃思明 張婷婷)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