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最美檢察官”吳美滿:忠誠為民 守望正義

2021年03月02日18: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吳美滿參加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絡犯罪檢察理論與實務專題研討會並交流發言。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吳美滿參加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絡犯罪檢察理論與實務專題研討會並交流發言。泉州市檢察院供圖

“扭轉亂象,創立機制,構筑金融風險防范壁壘。”“最不易是革故鼎新識膽略,最難得是一身正氣沖雲天。”2021年2月28日,《守望正義-新時代最美檢察官》頒獎典禮在央視播出,大幕拉開,福建省泉州市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主任吳美滿健步走來,拾階而上,登上“榮耀之路”。

2020年11月30日,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20家新聞媒體和網站舉辦,評選十位“守望正義——新時代最美檢察官”活動結果揭曉。歷時三個月,經過了重重評選,吳美滿脫穎而出。

“犯罪嫌疑人不開口,那就讓電子証據開口!”

2016年3月,在基層院歷練了二十余年的吳美滿調任泉州市檢察院,受命組建金融檢察處(2019年10月更名為第四檢察部)。

新機構成立不到一個月,就受理了公安部指定泉州管轄的一起重大証券犯罪案件。公安機關對已到案的尚某以涉嫌內幕交易罪提請批准逮捕。公安專案組成員小蔡介紹,全案共6人,此前提請逮捕的2名同案人,因事實不清、証據不足,不予批捕。

証據表明,尚某與基金公司經理王某在該股票敏感期內有聯絡,並操作六個賬戶大量買賣該股票,獲利1000余萬元。尚某拒不認罪,王某未到案,而此時,放眼全國,零口供泄露內幕信息、內幕交易案被定罪尚沒有先例,該案疑難、復雜,無疑是難啃的硬骨頭。喜歡挑戰的吳美滿迎難而上。

“內幕交易犯罪不同於傳統犯罪,所有的犯罪軌跡都會在股票操作系統上留痕。”吳美滿不拘泥於口供,轉向審查行為人所使用的証券賬戶、資金流向、交易記錄、通聯記錄和歷史對比等客觀電子証據,以及証據之間的關聯性。“從蛛絲馬跡中找到突破口,她沒日沒夜埋在如山的卷宗裡。”回憶起案件辦理之初所遭遇的瓶頸,吳美滿的助手吳景波記憶猶新。

“8月大量買入股票,9月拋出。而買入、拋出這個區間,正屬於內幕信息敏感期!”這個發現,讓吳美滿增加了信心。對照兩高關於內幕交易犯罪《司法解釋》,她作出專業判斷:尚某的行為符合內幕交易罪構成要件,應予批捕。

這類新型犯罪,如果按傳統口供思維去偵查、審查,就可能得出相反的結論!“犯罪嫌疑人不開口,那就讓電子証據開口!”泉州市檢察院分管領導聽取案情分析后,贊同了她的意見。對尚某批捕后,吳美滿列出繼續偵查提綱,引導公安機關調整偵查重點,從重口供轉向補強客觀証據。

5個月后,王某在北京家中落網,其他同案人相繼抓捕到案。

批捕只是辦案的一個強制措施。

捕得了,還要訴得出,判得下,這需要進一步核實三大關鍵問題:某上市公司停牌的事由是否屬於內幕信息?內幕信息敏感期為哪個區間?王某是否為內幕信息知情人員?

“內幕信息、敏感期、內幕信息知情人員這三個事項,在捕后繼續偵查中,從中國証監會出具的函件中得以明確。”小蔡回憶,在吳美滿的精准分析引導下,偵查方向明確,經過攻堅克難,案件終於順利偵結。

2016年10月、12月,泉州市檢察院分別對王某以涉嫌泄漏內幕信息罪、對尚某等5人以內幕交易罪提起公訴。

然而,指控証實犯罪並不那麼簡單。

2017年5月9日至11日,泉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此案。“公訴人對金融犯罪和對本案透徹研究的程度,都出乎意料。”吳美滿的專業水准,贏得辯護律師的尊重。法庭採納了起訴書指控的犯罪事實、罪名以及公訴意見。

2017年11月,泉州市中級法院對該案6名被告人分別以泄露內幕信息罪、內幕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並處高額罰金。4名被告人不服一審判決上訴,福建省高級法院於次年12月裁定維持原判。

“‘零口供’和‘高刑期’,是辦理這起証券犯罪案件的重大突破,為偵辦類案提供了經驗借鑒。”看到公安部的賀電,吳美滿感觸良多,“越是大案難案,越要辦成精品。”

“求極致,隻因使命擔當”

從辦理零口供內幕交易案得到啟發,吳美滿意識到大數據思維和應用能力在有效應對新型經濟犯罪態勢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進而又“裂變”出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課題《大數據技術在金融檢察工作中的應用》獲第六屆金融檢察論壇一等獎﹔研發同名課程,被評為全國檢察教育培訓精品課程,當面和網絡授課受眾已逾萬人次。

“我感到,應當把辦理典型案件成功經驗和形成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讓大家共享,以實現金融檢察價值的最大化。因此,理論研究、編寫書籍、傳播教學,這些可資借助的有效載體,便自然而然成為我緊張工作之余始終放不下的熱愛。”吳美滿說。

吳美滿的同事林良集介紹,透視研究個案和類案背后的深層次問題,發力社會治理,彰顯法治擔當,是吳美滿奉行的工作理念和思維方式,她把“融通化研究”作為泉州“1+6”金融檢察模式的重要業務版塊加以構建和發展,成為泉州檢察的一大“金”字招牌。

針對轄區內惡意透支型信用卡涉嫌詐騙多發現象,吳美滿帶領團隊進行長達一年半的深入調研,形成近2萬字的專題報告。運用調研成果,優化金融生態,泉州金融檢察對症開方,建議金融主管部門加強對各銀行在信用卡制卡、發卡、催卡環節的監管整治﹔聯合公安、法院出台《辦理惡意透支型信用卡案件會議紀要》,防止把因市場原因或家庭變故造成客觀不能還款的善意持卡人變成犯罪人進行刑事追責。

金融檢察,一頭系著國家安全,一頭連著百姓“錢袋子。”除了辦案,金融檢察官還應做什麼?能多做點什麼?吳美滿時常問自己。

她的答案是,“立足實踐沃土,探研前沿課題,研發傳播精品課程,讓理論成果更好地反哺實踐、推動工作﹔把脈金融犯罪動向,提出防風化險對策措施,當好黨委政府的法治參謀,為人民群眾向往的美好生活盡一份檢察力量。”

吳美滿說,沒有人要求自己一定這樣做,這是一種發乎內心的使命召喚,這是一個新時代人民檢察官的職責所在。(張仁平 雷閩娟 吳世舜)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