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3月04日08:28  來源:福建日報
 

3月1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和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及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參觀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聽取2020年度設區市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匯報,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績,深刻總結了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的脫貧攻堅精神,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以更加扎實細致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奠定堅實基礎。要保持幫扶政策穩定連續,嚴格落實五年過渡期有關要求,逐項分類優化調整現有幫扶政策,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升脫貧人口自我發展能力,補齊脫貧地區民生事業短板,確保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加快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要強化工作責任落實,壓緊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責任,堅定不移落實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方針,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扎實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好“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確保開好局、起好步。要繼續嚴格實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字當頭、精准防控,壓緊防控責任,完善應急預案,落實防控措施,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拓寬對內聯結、對外開放的戰略空間。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源,加大自主創新工作力度,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深入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提升產業科技創新水平。要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擴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認真解決就業、就學、就醫、住房、社會保障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強化互助共濟功能,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促進福建省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