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一般不動產登記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完成

2021年03月04日08:35  來源:福建日報
 

日前,省自然資源廳啟動“要素保障服務年”活動,決定自2021年2月至12月,採取現場巡回服務、“全流程”跟蹤、“點對點”指導等方式,促進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

力爭用地報件一次性通過率達80%以上,報批平均用時比上年度減少15%以上,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率達20%以上,全省一般不動產登記和抵押權登記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年底前全省上線運行不動產登記、申報納稅等“一窗受理”平台,並與自然資源部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平台關聯。市、縣(市、區)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優化相關審批流程。

為了保障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用礦,省自然資源廳將實施保障調度機制,堅持“一月一協調”“一季一調度”。由廳領導包片挂鉤跟蹤,實施專班服務,採取差別化指導,“一跟到底”。對用地用海報批工作任務較為繁重的市、縣(市、區),安排人員蹲點指導。

優化用地用海審批程序,福建省將推進用地智能化審查,優化自檢功能﹔選址意見書直接與電子証照關聯,實行耕地佔補平衡前移﹔違法用地通過執法監管系統審核把關,上報用地不再提供處罰材料。由縣級直接受理用海申請,招拍挂出讓的用海項目,用海論証報告通過專家評審並完成價格評估后,直接編制出讓方案﹔海洋環評批復不再作為用海審批要件。福建省還將探索推進用地審查信用制和工業用地“收儲制”﹔每月通報用地報批情況。(記者 張穎)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