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總工會聯合多部門推出課后服務 抹平帶娃“時間差”

2021年03月05日09:54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省總工會聯合多部門推出課后服務 抹平帶娃“時間差”

晉安區楓丹白鷺小學課后服務開設沙畫興趣班。福建日報記者 魏桂蓮 通訊員 陳益梅 攝

福州市晉安區象峰中心小學的老師課后輔導學生們做作業。福建日報記者 魏桂蓮 通訊員 陳益梅 攝

“四點半課后服務”雪中送炭

2日12點40分,福州市晉安區第六中心小學的“午托班”裡,幾十名小學生安靜自習,偶有書頁翻動的沙沙聲。一名四年級的男生告訴記者,他的父母是工人,之前回家沒人管,一放學就是瘋玩,作業甚至拖到第二天吃早餐時趕寫。現在加入學校的“午托班”和“四點半課后服務”,中午就能完成上午課程的作業,下午做完作業后還會參加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

據晉安區教育局局長楊佳鬆介紹,目前晉安區基礎教育階段在校生10.9萬余人,參與午托和晚托課后輔導的學生達到1.2萬名。依托省總工會等部門聯合推出的課后服務“順風車”,晉安區的“一校一特”特色教育也在打造學生學習特色技能的新通道。

這一切的改變,要從5年前的泉州說起。

回憶從前帶娃的忙亂,泉州信和新材料公司員工葉玉芬仍心有余悸。“放學鈴聲響了,生產線上機器還在響。”到了寒暑假,孩子無人看管的“時間差”會從1.5小時拉長到8個小時。她感嘆:“每天恨不得有三頭六臂。即使有老人接送的孩子,回家不是看電視就是打游戲。孩子放學后的安置問題讓我們操碎了心。”

2016年初,泉州市洛江區總工會了解到,當地60%以上的職工難以按時接孩子放學,39.8%的職工表示,因“時間差”引發的焦慮影響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區總工會大膽設想:辦課后服務班,沒家長接的孩子交由教職員工免費看護,輔助他們完成課業。

最初零星的試點,很快受到雙職工群體的歡迎。更驚喜的是,參加課后服務的小學生普遍有了主動學習的興趣,讓受訪家長感受了一把雪中送炭。洛江區的小學陸續開辦“四點半課后服務”,為了推動課后服務擴容提質,區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落實場所、配備物資並給予資金補貼,還摸索出了包括托管申請、學生管理、教學活動管理、檢查考核、安全管理、接送登記等一套管理制度。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