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兩化”看廈門】廈門市首個志願者日暨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月:微光可成炬 大愛映蒼穹

2021年03月05日20: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也是首個廈門市志願者日。廈門的志願者們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讓志願服務遍布城鄉,把溫暖、愛心送給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的身影別樣美,為這最好的春光增添了一抹溫暖的色彩。

廈門市集美區英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帶領小志願者入戶關愛退管老人,為退管老人測量血壓、送“福”,培育和弘揚愛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和感恩之心。前場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關愛社區高齡長者志願服務,為轄區24位9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送上口罩、大米和食用油等慰問品及疫情防控物資,送去社區的溫暖和關懷。

設置愛心驛站,傳遞愛的溫暖。廈門市總工會舉辦該市首個無人值守工益綠色驛站接力活動,在工益綠色驛站陳列展示愛心物資、食品等,供經過的貨車司機、保安、快遞員等群體和戶外勞動者免費取用,讓工益綠色驛站變身無人值守的流動風景,讓愛的暖流滋潤廣大職工的心田。在送愛心的同時,設置圖書回收箱,回收舊書和雜志進行再利用,捐贈給企業職工書屋,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參與志願服務,打造最“靚”的街。廈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組織開展走街活動,身著藍色制服的城管人員走上街頭參與志願服務,帶走了煙頭、紙屑等垃圾,留下了干淨整潔的路面﹔向商家宣傳“門前三包”,向市民、游客倡導“煙頭不落地”﹔糾正隨地吐痰、跨店經營、亂堆亂放等不文明行為,打造廈門最“靚”的街。

隨著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如火如荼地開展,志願者隊伍也在不斷壯大。目前,廈門市已有網上實名注冊志願者81萬多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約18.8%﹔志願服務團體5033個,志願服務項目69290個,志願服務記錄總時長達1393.3萬小時。

據了解,《廈門經濟特區志願服務條例》經廈門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39次會議表決全票通過,將於3月5日起施行。這部法規,加大了政府對志願服務的支持力度,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促進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激發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志願服務,用法治力量推動“愛心廈門”建設。(黃懷)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