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閩全國政協委員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1年03月06日08:2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住閩全國政協委員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5日,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住閩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委員們一致贊成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認為這是一份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凝聚人心的好報告。大家表示,新的一年要按照報告要求,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履職盡責,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奮力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崔玉英委員說,過去的一年,全國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僅圓滿完成既定工作的“必答題”,也出色答好疫情防控的“加試題”,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優異的政協答卷。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站位全局、崇實創新,是高舉旗幟、擔當有為、凝心聚力的好報告。一是主線清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貫穿始終﹔二是主旨鮮明,思想政治引領更加有力有效﹔三是注重創新,履職質量和實效進一步提升﹔四是夯基固本,制度體系建設更加完備。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按照汪洋主席報告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這一深邃的歷史內涵,深刻把握服務“十四五”開局起步這一履職要求,深刻把握推動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這一使命任務,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

  邢善萍委員表示,常委會工作報告體現了人民政協的政治擔當、履職風范和務實作風,政治站位高、思想謀劃深、工作舉措實。一是在過去一年政協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凝心聚力,充分展現了人民政協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責任擔當。二是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進一步提升,成為中國之治的亮麗名片,也更加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三是報告對今后工作的部署明確、措施具體,緊扣“十四五”開局起步,為人民政協工作開創新局面提供了遵循。政協委員要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在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下轉第七版) (上接第二版)

  嚴可仕委員表示,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站位全局、立意新穎、主題鮮明、落點務實,通篇貫穿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總結成績全面客觀、實事求是,突出在非常之年擔非常之責、聚非常之力,部署工作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是一個高舉旗幟、凝聚共識、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同這份報告。在下一步工作中,將結合工作職責,帶頭貫徹落實全國政協會議精神,努力匯聚向心力、畫大同心圓。

  張帆委員說,汪洋主席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作了一個精煉而充實的工作報告。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2020年度全國政協的各項工作,對於2021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報告高度肯定政協委員在疫情防控、恢復經濟生產方面作出的貢獻,總結了政協委員協商履職、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並且對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提升制度效能進行了理論闡述,對於政協委員的履職能力提出要求。這些總結、理論闡述和要求對於2021年的政協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

  陳義興委員表示,汪洋主席所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飽含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展現了人民政協工作一年來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嶄新氣象,發出了人民政協要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集聚眾智、匯聚眾力的“動員令”,主旨鮮明、精准務實、催人奮進。新的一年,政協委員要繼續堅持主動擔責盡責,努力為“十四五”開局起步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

  張健委員表示,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體現了滿滿的正能量、足足的精氣神,對政協制度的全面闡述、傳承發展和系統勾畫是報告的一大亮點。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進一步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是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對新時代政協工作的必然要求。要領會和把握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優勢,運用好這一制度為政協工作帶來的政治優勢、民主優勢、智力優勢、功能優勢和界別優勢,做深做實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篇大文章,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彰顯政協的積極作為。(記者 林蔚 林清智 鄭昭)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