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3月06日08:2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5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福建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沈躍躍參加審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尹力主持會議,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寧參加審議,於偉國、張志軍、李鉞鋒等代表參加審議。

  沈躍躍說,李克強總理的報告是求真務實、開拓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去年以來,面對紛至沓來、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交出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沈躍躍說,做好今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要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領人民群眾永遠跟黨走,奮斗新征程﹔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發揮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推進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促進科技自立自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高質量發展﹔要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強化就業優先政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依靠並帶領廣大婦女在內的人民群眾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沈躍躍希望福建承擔好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重大政治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譜寫福建新篇章。

  尹力說,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聽了備受鼓舞、倍增信心。“十三五”以來尤其去年工作可概括為“三個了不起”:一是2020年,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了不起﹔二是“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斷增強,了不起﹔三是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了不起。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和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充分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報告對“十四五”和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重點工作作了部署,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實事求是、積極穩妥。福建將按照報告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全力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王寧說,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客觀全面,提出目標切實可行、穩中求進,部署工作重點突出、精准有力,是一份高舉旗幟、求真務實、凝心聚力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的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持續在深化改革、產業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生態省建設等方面發力,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總部和平台經濟、文旅經濟,全力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等重大活動,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上,康濤、陳國鷹、趙靜、洪杰、尤猛軍、林文耀、章聯生、郭錫文、翁國星、黃蕾等代表先后發言,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就創新發展“晉江經驗”、集成國家力量加快6G技術研究、優化營商環境、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力軍作用、發展數字經濟、打造國際旅游島、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加快新能源產業發展、補齊醫療衛生領域短板、加大力度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等,提出具體意見建議。(記者 蘭鋒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