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2021年03月07日10:5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這是應對當前國際貿易形勢變化,優化產業結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有所抬頭,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受沖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沖擊和影響。福建省作為外向型經濟比較發達的省份,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對於保持福建省產業良性運轉,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產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會受到影響。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需要強化協作。我們要加強區域內企業分工協作,推動區域之間企業優勢互補,使上下游產銷銜接更加緊密。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協作,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特別是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與沿線國家資源互補、產能合作和產業融合,實現互利共贏。

  產業鏈、供應鏈修復不能簡單重復過去模式,而要在重塑中提升。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要拉長補短。一是拉長長板,鞏固提升優勢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鍛造一些“殺手锏”技術,持續提升產業質量,進一步增強優勢產業的競爭力。二是補齊短板,盡快做強弱勢產業。針對部分關鍵零部件的進口依賴度過大,部分產業鏈供應鏈的可替代性較強,掌控力較弱等短板、弱項,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為維護我國供應鏈安全積極作貢獻。

  產業優是建設新福建的重要支撐。面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變局,隻要我們沉著應對,著力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必能化危為機,持續推進福建省產業結構優化。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