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化油器發力“智造”

2021年03月07日11:2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寧德 化油器發力“智造”

6日,福鼎市華益機電生產車間,黃色的機械手上下舞動,旋轉起落間,一個個高精密化油器被生產出來。“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自動化專機,全部使用機械手作業,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華益負責人陳儉敏說,一條流水線有鑽孔、攻絲等50多道工序,8秒即可完成,能代替30多名工人,成本降了下來,產品一致性、精確性也更好。

機器換工增產增效,得益於華益平均每年投入2000萬元研發升級設備的大手筆。

華益是中國內燃機零部件行業排頭兵企業、全球最大的通用機化油器供應商。去年,全球小型通用機化油器總產量7000萬台,華益佔1500萬台,今年訂單量已達2000萬台,處於滿負荷生產狀態。

從家庭小作坊到擁有6個現代化獨立標准化廠房,從手搖車床到大規模流水裝配線、自動去毛刺生產線、電噴化油器生產線,在華益,“智造”的影子隨處可見。

“專注研發,持續改進,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是我們獲得歐美市場認可的重要原因。”陳儉敏說,華益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型發動機電噴系統技術開發重點實驗室,組建團隊研發通用機電噴總成。

不只是華益這樣的龍頭企業,即便是小企業、新企業和配套企業,不惜重金升級裝備者比比皆是。

目前,福鼎化油器企業共有數控車床、自動流水線等機械設備8672台,先進檢測設備867台,兩化融合整體水平居寧德市前列,機械智能化生產加工能力處在全國同行業先進水平。

目前,福鼎市共有化油器企業267家,其中規上企業66家,培育形成華益機電、友力化油器、華龍化油器等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名企、名家、名品層出不窮,擁有175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其中,摩托車化油器產量約4500萬台、通用機化油器產量約5500萬台,分別佔全國總產量71%和60%。(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蔡雪玲)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