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兩會有關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2021年03月16日08:01  來源:福建日報
 

  3月15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兩會有關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貫徹落實意見。會上,尹力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兩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省長王寧傳達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精神和提出福建省貫徹落實意見建議,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傳達了全國政協會議精神。

  尹力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進一步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推動“十四五”福建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強調了八個方面貫徹落實意見:

  一要抓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落地實施,進一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定位、謀發展。把握省情特點,把福建發展放在全國大局和兩岸全局中來審視,深入分析優勢和短板,明確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發力重點,把“十四五”發展謀劃得更准更實更好。緊盯綱要提出的支持福建發展重大政策、重大舉措、重大項目,認真組織梳理,主動加強與國家部委對接,加快推動落地。

  二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走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之路。把新發展理念作為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突出企業主體,深化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為科技企業、科技人才提供更好政策和服務。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培優扶強龍頭企業,優化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和擴大消費。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扎實抓好安全生產,深入推進平安福建建設,確保社會大局穩定和人民安居樂業。

  三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之以恆推進生態省建設。持續加大生態環境治理,扎實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實施藍天、碧水、淨土、碧海工程。持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大重點行業、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抓緊制定實施碳達峰行動方案。持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讓青山綠水永遠成為福建的優勢和驕傲。

  四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基本民生保障,辦好民生實事。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探索各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扎實推進健康福建建設,開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行動,深化“三醫聯動”改革,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關心愛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加強和改進婦女工作。

  五要堅決扛起責任使命,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把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作為對台工作的主抓手,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深化閩台經濟融合,加快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等,打造兩岸共同市場。聚焦台胞台企關切,落細落實同等待遇,讓台胞在閩工作生活更方便,更有獲得感、成就感、榮譽感。繼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活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六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發展動力活力。通過改革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數字政府建設,讓創新創業在福建更快捷方便、更易成功。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創新發展“晉江經驗”,促進民營經濟加快發展。積極爭取自貿試驗區擴區,深入實施“絲路海運”等標志性工程,高標准推進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建設,大力實施僑資僑智僑力引進工程,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前頭。

  七要扎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對標對表中央部署要求,高質量高標准推進落實。用好福建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與正在開展的“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緊密結合起來,激發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強大動力。

  八要扎實做好人大、政協工作,推動民主政治發展。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人大工作放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大局中謀劃推進,更好察民情、匯民智、聚民心。各級政協組織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履行好專門協商機構職能責任,聚焦事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重大問題,進行前瞻研究、深度協商,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尹力指出,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從憲制層面彌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漏洞的重大舉措。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發揮福建獨特優勢,做實做細工作,促進閩港共同繁榮發展,更好服務全國大局。

  尹力指出,落實全國兩會部署,做好各項工作,持之以恆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和基礎。要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堅持“人”“物”同防,抓好重點區域和關鍵環節,統籌推進疫苗預防接種等,確保疫情不反彈。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在閩的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專委會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縣(市、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