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火炬高新區建區30周年:“三高”企業集聚 創新驅動發展

余乃鎏

2021年05月08日19: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7日,位於福建廈門火炬高新區(以下簡稱“火炬高新區”)的天馬第6代柔性AMOLED項目主廠房順利封頂。該項目是廈門瞄准強鏈補鏈、招大引強的代表,也是火炬高新區助力“三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典型,彰顯火炬高新區眾多高能級項目的帶動作用。

眾多高能級項目落地

項目現場實景。 廈門天馬顯示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在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等多部門支持下,廈門天馬第6代柔性AMOLED項目主廠房從土方開挖到結構封頂僅用210天,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個月。

據介紹,為順應平板顯示產業發展趨勢、擴大產業投資,廈門天馬顯示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廈門市屬國企投資480億元,投建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以進一步增強智能制造水平、推動“智慧工廠”建設。

“天馬第6代AMOLED生產線項目,只是入駐火炬高新區的高能級龍頭項目之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以來,火炬高新區堅決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堅定不移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后勁。隨著中航鋰電、天馬第6代AMOLED生產線、海辰、浪潮、神州鯤泰等一批高能級龍頭項目入駐,相關上下游配套企業加速聚集,高能級項目在火炬高新區的帶動作用日益顯現。

助力“三高”企業做大做強

多年來,火炬高新區緊扣產業發展導向,引進一批補鏈、強鏈、擴鏈的關鍵項目,以提升產業效益鏈和價值鏈﹔通過大力發展五大主導產業,大力培育生根型企業群體,創新產業發展模式,加快形成結構優化、價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型產業生態。

如今,在火炬高新區內,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訊設備、軟件與信息服務等產業集群支撐作用明顯,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快速成長。

作為火炬高新區第一大產業集群、廈門市首條千億產業鏈,2020年,平板顯示產業實現產值1433.9億元。目前,以一批龍頭企業為代表,平板顯示產業在廈門島內外加速布局,已覆蓋玻璃基板、面板、模組、整機等上下游全產業鏈,在各環節都匯聚了眾多實力強勁企業。

目前,火炬高新區匯聚了200多家集成電路及配套企業,初步形成覆蓋“芯片設計、材料與設備、晶圓制造、封裝測試、應用”的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布局,產業規模和質量居全國前列。

據悉,廈門軟件園(含一、二、三期)已集聚企業超7000家,2020年入選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火炬高新區躋身國內數字經濟產業一線園區。

此外,火炬高新區也布局了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數字文化創意、新能源、新材料等國家新興產業領域。

如今,火炬高新區是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廈門片區的核心區,成為廈門創新驅動發展主引擎、“三高”企業集聚地、廈門千億產業鏈(群)主要載體以及創新創業主平台,也是“大中小企業融通型”雙創特色載體。

“火炬高新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通過搭平台、優服務,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上述負責人介紹,作為廈門市高新技術產業和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火炬高新區一直以優化創業環境、培養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為重點,吸聚了眾多優質科創型企業。

2020年火炬高新區企業總數突破萬家,成為福建省首個企業數破萬的開發區。園區內有100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全市近五成﹔7家超百億企業,佔全市七成﹔境內外上市公司20家、超億元企業300多家。此外,世界500強企業在園區布局項目31個。火炬高新區在廈門“三高”企業培育工作綜合考評中穩居第一。

30年砥礪前行蓄勢再發

2021年,迎來了火炬高新區成為國家級高新開發區的30周年。

30年前,火炬高新區從廈門島東北一隅貧瘠土地上崛起,與廈門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同頻共振,工業總產值從1992年的1.46億元到2020年的3011.6億元,增長2062倍﹔出口額從1992年的0.12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1244億元,增長10366倍。如今,這裡還是國家首批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范區,以佔廈門不到3%的土地面積實現廈門43%的工業產值﹔其中高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82%。

30年間,火炬高新區從彈丸之地到“一區多園”,主動融入廈門市“跨島發展”重大戰略,加快廈門軟件園三期、同翔高新城等園區建設,推進功能提升﹔以園區產城融合的“磁吸力”促進企業數量快速增長,助力“島外大發展”向縱深推進。

立足新起點,啟航新征程。今后,火炬高新區將著力在體制機制創新、產業要素聚集、人才環境優化、智慧園區建設等方面鑄造一批具有區域個性的品牌,以加快建成為廈門引領創新驅動發展的主引擎、支撐廈門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平台,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助力廈門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設“兩高兩化”城市。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