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駐華使節在福建寧德研討中國減貧發展 稱贊中國扶貧經驗“值得學習”

2021年05月09日11:4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寧德5月9日電 (林曉麗、王銑、鄭窈)“寧德減貧發展成功實踐,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帶領中國人民全面戰勝貧困的典范。我們願同亞非拉等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經驗﹔也希望發達國家能來寧德參訪,眼見為實,見証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歷程與成果。”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說道。

5月8日,中國減貧發展與人權事業研討會在福建省寧德市舉行。此次研討會有來自亞洲、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3個國家駐華使節共同參與探討中國減貧發展。此前,使節們走進寧德市下白石鎮下岐村和七都鎮北山村,親眼見証“連家船民”上岸和畬族村民下山擺脫貧困,親身感受寧德脫貧攻堅所取得的成就。

中國減貧發展與人權事業研討會在福建省寧德市舉行。人民網 王銑攝

在上世紀80年代末,寧德曾經是中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經過30多年的不懈奮斗,寧德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均GDP從1988年的738元人民幣增加到2020年9萬元,增長了120多倍,並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新能源電池、不鏽鋼兩個最大的生產基地。

林鬆添會長表示,相信使節們能從寧德參訪中感悟到,為什麼中國人民都自覺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團結奮斗﹔體悟到中國近些年精准扶貧的成功實踐和取得全面勝利的理論來源、偉大成就和歷史必然。

在研討會上,使節們紛紛表示,寧德的脫貧成就眼見為實,是中國偉大脫貧成就的縮影,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

此次研討會有來自亞洲、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3個國家駐華使節共同參與探討中國減貧發展。人民網 王銑攝

“很榮幸能夠到寧德走走看看,看到這裡的人們容光煥發,對如今的生活充滿驕傲,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從過去到現在的生活是如何改變的。”多米尼克駐華大使馬丁·查爾斯說,中國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做法,值得各國學習。

“曾經的漁民和家人們在船上生活,后來通過搬遷上岸,他們得以為子孫后代謀求更幸福的生活。”佛得角駐華大使塔尼亞·羅穆阿爾多表示,得益於福建之行,親眼見証了中國如何擺脫貧困,如何重視人民基本生存和發展的需求,期待學習更多中國的扶貧經驗,並加以借鑒和改進。

據悉,此次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