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特色檢察展示平台直播行”將於5月12日啟動  首站為武夷山生態保護法治教育基地

陳歡歡

2021年05月11日18:0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六大特色檢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一站宣傳海報。人民網 焦艷制

“福建特色檢察展示平台直播行”將於5月12日正式啟動。這是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攜手人民網福建頻道追尋檢察初心、獻禮建黨百年、聚焦主責主業、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宣傳活動。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抓的建設。福建率先實施生態省戰略,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的水、大氣、生態環境全優的省份之一。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把對生態環境的司法保護,作為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通過不斷踐行和完善福建生態檢察模式,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福建特色檢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一站將走進武夷山生態保護法治教育基地。5月12日上午10時30分,人民網主播將帶您探訪生態福建和“奇秀甲東南”武夷山背后的“福建檢察”力量。

第一場直播都有哪些看點?先來點劇透:

看點一:全國首創“三位一體”生態檢察模式

為守護八閩大地青山綠水,福建省檢察機關將林業檢察拓展為生態檢察,實行“捕、訴、監、防”一體化辦案,深度融合公益訴訟職能,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全面保護山、水、林、田、氣、礦等生態環境資源。本場直播將揭開福建檢察機關在全國首創“專業化法律監督+修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的“三位一體”生態檢察模式的“神秘面紗”,全面呈現其工作機制與成效。

據了解,該生態檢察模式三次在全國檢察會議上作經驗介紹,被納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寫入最高檢工作報告,並在全國推廣。

看點二:“一院一特色”創新實踐亮點紛呈

福州打造“福山福水檢察藍”生態檢察品牌﹔廈門構筑生態檢察國境線屏障、漳州實行認罪認罰與生態修復深度融合,泉州首創“護衛泉州海岸線檢察聯盟”、三明推行“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全覆蓋,莆田木蘭溪全流域檢察保護、南平匠心工程守護綠水青山、龍岩創建礦山修復治理檢察模式,寧德環三都澳海域修復與治理、平潭檢察守護碧海銀灘“真寶貝”。

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讓山更青、水更綠、天更藍,福建省各級檢察機關立足實際,創新工作機制。福建省檢察院與有關部門建立涉海洋保護17項協作機制,推行“五並”海洋生態環境檢察保護模式。各地檢察機關結合實際、發揮所長,創建了“一院一特色”工作機制,以法治擔當為“百姓富、生態美”繪就一幅詩意棲居的美麗圖景。

武夷山市人民檢察院是如何探索“一院一特色”工作機制的?敬請期待。

看點三:武夷山探索實踐“大生態”工作機制

作為福建省生態檢察工作示范院,武夷山市人民檢察院積極探索“大生態”工作機制並取得成效,走出一條生態檢察的“武夷之路”。本場直播將從“共筑綠色藩籬”“履行檢察職能,打擊生態犯罪”“綜合治理”三個部分講述武夷山的“檢察行動”。

為進一步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武夷山市人民檢察院與當地法院、公安局聯合設立3個生態司法保護示范區,分別位於武夷山市自然保護區、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武夷山市東溪水庫。該項工作機制在全省首創。同時,武夷山市人民檢察院履行檢察職能,打擊生態犯罪,成效顯著。本場直播將邀請經辦檢察官講述福建省首起涉生態領域農村惡勢力團伙案等生態犯罪典型案例,深刻揭示生態犯罪的慘痛代價,警示人們,生態保護警鐘長鳴。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