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河湖、海灣優秀案例

龍岩永定: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2021年06月13日11:3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美麗河湖、美麗海灣是實現河湖“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海灣“水清灘淨、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美麗景象,建設美麗中國好經驗好做法的集中體現,是人民群眾身邊的優質生態產品。

根據生態環境部的統一部署,2021年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組織開展全省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優秀案例征集活動。當前,正值六五環境日、6·6八閩放魚日、6·8世界海洋日和全國海洋宣傳日期間,現將福建省“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優秀案例予以展示,為全省各地深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海洋生態環境治理提供借鑒,讓人民群眾感受福建省生態之美。

 

青山環繞,煙波浩淼,水環山,山抱水,在閩粵交界的龍岩永定區,棉花灘水利工程讓汀江干流和黃潭河支流在這裡蓄水成湖,水域面積65平方公裡,橫跨永定、上杭。

如何做好龍湖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及水資源保障,是永定區一直以來的重心工作。

勃勃生機,始於碧波清水。龍湖,本為棉花灘水電站建設后形成的人工湖泊,2015年一度水葫蘆遍布,嚴重影響棉花灘庫區水生態和水安全。2016年1月,永定區迅速啟動了水葫蘆突擊打撈工作﹔同年7月累計清理湖面3.5萬余畝,打撈水葫蘆400余萬噸,圓滿完成突擊打撈任務,之后轉為常態化保潔。作為汀江水質出省重要屏障,市、區兩級政府高度重視龍湖庫區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及水資源保障工作,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把保護龍湖一湖清水造福一方百姓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聚焦保護機制,健全制度保障

建立庫區管理長效化、常態保潔機制,如《福建省棉花灘水庫(永定庫區)生態環境保護實施方案》《棉花灘水庫(永定段)水葫蘆打撈、庫區管理和日常保潔方案》。

聚焦庫區環境,強化保潔工作

圍繞“湖面無漂浮物,岸線無垃圾”的目標,組建龍湖(庫區)保潔隊伍。結合庫區實際,在交界處分別設立觀察點、攔截網點,並設置4個保潔打撈區,每天8小時,分片分區開展保潔工作。同時,加強湖面巡邏、檢查、處置,確保庫區干淨整潔。2020年1月至今,出動保潔船1954次,保潔人員3913人次,打撈水葫蘆、垃圾4750噸,打造“水清、水系流暢、岸綠、景美”的龍湖優美環境。

聚焦法企共建,強化普法宣傳

緊緊圍繞“保護龍湖、愛護龍湖”主題,充分利用宣傳單、公告牌、橫幅等載體,進村入戶,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開展保護龍湖宣傳。深化法企共建,聯合開展普法活動,攜手共建美麗龍湖。三年來,累計開展普法活動3次,進村入戶500余次,發放倡議書5000余份,懸挂橫幅60余條,設立公告牌15塊,建立宣傳欄10個,為保護龍湖營造了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

聚焦漁業秩序,加強庫區管護

緊扣《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等法律法規,針對非法漁業特點,組建日常聯合執法隊伍,加強白夜間巡邏管護,堅決遏制非法漁業。嚴厲打擊違建庫中壩行為,堅決拆除違建,有力保護了庫區自然水系。三年來,拆除庫中壩3座,繳獲非法漁具上萬個,依法宣判3起案件,刑拘非法漁民4人,公安告誡2人,以案釋法,有效震懾了非法漁民,維護了漁業良好秩序。

聚焦生態修復,實施增殖放流

開啟生物淨水模式,充分發揮“以漁控藻、以漁降污、以漁治水”的生態功能,選擇對龍湖資源恢復和生態修復具有重要作用的鰱魚、鳙魚、魴魚等品種,扎實開展增殖放流活動。2017年以來,累計投入500余萬元,投放鰱鳙等濾食性魚苗250多萬尾,380余噸,消除水體中的氮300余噸、磷90余噸,消耗藍綠藻18萬噸,持續有效改良庫區水體水質,為下游百姓送去安全健康生產生活用水。

水清,業則興,業興則民富。近年來,永定區在深入踐行“兩山”理論,持續修復龍湖庫區綠色青山高顏值的同時,大力發展庫區“漁業+旅游”,補短板、興弱項,著力打造龍湖品牌,為永定描繪“東樓西湖”旅游文章增光添色。(內容由福建省生態環境廳提供)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