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谷樹忠:關於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若干關鍵的問題思考

2021年07月07日10:3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踐行“兩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聆聽真知灼見,汲取前行力量。5月25日,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在福州舉行。這是貫徹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堅持向生態要效益,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培育壯大特色現代農業、文旅產業、低碳產業等,努力在發展綠色經濟上實現更大突破”的要求,進一步從實踐起點、實踐源頭上理解把握生態文明思想,總結提升福建地方治理實踐,全面提升干部培訓教育質量的實際舉措。  

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以“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南平范本”為觀照系,展示了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的最新成果,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谷樹忠作了題為《關於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若干關鍵的問題思考》的演講。他提出了應該思考的七個關鍵問題,並作出了回答。

一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基本需求來自哪裡?——來自保護、修復自然環境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經濟發展高質量這三大需要。

二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指導思想是什麼?——在實踐過程中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哲學思想,以“兩山”理念為核心,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觀。

三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需要的制度環境包括哪些?——當前最關注的是《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中提到的6個機制,如生態產品調查監測機制,生態產品價值評價機制,生態產品經營發機制,生態補償機制等。

四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基本路徑有哪些?——有三類路徑:市場路徑(生態產品交易,如林權、碳匯、水電等)、政府路徑(政府採購,如綠色採購、政府投資生態服務或轉移支付、區劃調整等)、混合路徑(政府+市場,即政府規劃配合市場機制,如特許經營,生態產品認証等)。

五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保障機制是什麼?——是自然資源產權制度和生態產品價值評估制度。

六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主導模式有哪些?——當前主要有生態產業模式(包括生態農業、生態旅游、生態康養)、生態空間模式(如國家公園保護區和自然公園,武夷山國家公園就是案例)和生態補償模式(政府為主體或地區之間的補償)以及生態交易模式(如林權、水權、碳匯等,還有生態銀行)。南平在“生態銀行”方面的探索走在前列。

七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一些關鍵提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初衷是保護好、建設好綠水青山,造福百姓﹔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不能以破壞和犧牲綠水青山為代價﹔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是需要技術、人才、市場等條件的,是需要政府調控價值實現的方向、速度和規模﹔生態產品存在地區、類型和時間上的差異。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