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蘭思仁:鄉村振興背景下加快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思考

2021年07月0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踐行“兩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聆聽真知灼見,汲取前行力量。5月25日,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在福州舉行。這是貫徹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堅持向生態要效益,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培育壯大特色現代農業、文旅產業、低碳產業等,努力在發展綠色經濟上實現更大突破”的要求,進一步從實踐起點、實踐源頭上理解把握生態文明思想,總結提升福建地方治理實踐,全面提升干部培訓教育質量的實際舉措。  

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以“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南平范本”為觀照系,展示了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的最新成果,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屆生態福建大課堂”上,福建農林大學校長、教授蘭思仁作了題為《鄉村振興背景下加快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思考》的演講,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

一、鄉村振興需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產融合。要將資源重新組織起來,實現規模化經營,實現自然資源價值的增值化。這就需要有三級市場的制度設計,一級市場要對農村三產資源進行整合和補償,二級市場集體組織內進行初次定價后,以參股或發包給合作社為主的多種經營主體,三級市場是到外部進行交易。

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內涵核心: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生態系統服務包括自然資源、自然資本的各個領域。要在山水上做文章,讓資源變資產,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三、農村生態資源有哪些實現途徑?

一是要有比較優勢,基於比較優勢才能產生驅動生態資源價值實現的動力,這是最重要的。二是產業融合產生新業態,從機械運動(尋找資源)——物理運動(提升資源附加值)——化學運動(資源轉化)——生物運動(價值提升)——文化運動(需求升級)。不同發展階段要抓住不同的需求,要對接市場,如三明森林康養、武夷山茶文化。三是通過平台和組織化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如生態產權指標交易、多元化市場化的補償機制等。

四、鄉村振興過程中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把握哪些重點?

一是要堅持生態底線,科學規范合理地推動經濟發展。二是根據不同的資源稟賦尋找比較優勢,考慮物質教育、文化教育和整體功能的作用。三是政府指導和市場運作並舉。碳匯交易值得研究,可以延伸和拓展。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