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走特色路徑 建一流專業 育優秀人才

2021年07月0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場主題為“聚焦新文科發展,推進省級一流本科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建設”的研討會在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召開。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走特色化、內涵式的發展道路受到與會專家的一致好評。會議從人才培養方案、課程質量提升、特色教學資源開發、師資隊伍建設工程等方面解碼省級一流本科專業的發展之路。

聚焦區域特色,為新福建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結合社會需求,學生職業發展需求,經過專業論証,2005年,協和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獲得教育部批准設置,2006年8月,一個有著歷史積累又適應社會需求的年輕專業成為了考生報考的熱門專業,該院成為福建省屬高校較早設置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本科院校之一,是省內獨立學院中首批獲得此專業本科學位授予資格的院校。

近些年來,國家政策暖風頻吹,福建戰略地位崛起,如何立足獨立學院辦學特色,結合戰略、目標和問題“三方導向”,緊密服務好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的需要,瞄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崗位勝任力要求,培養突出福建應用優勢的應用型、創新型、復合型人才,探索出福建協和方案,成為辦學之初就需要明晰的問題。該院確定了堅持“建團隊、凝特色、重服務、入一流、鑄品牌”的辦學思路,為新福建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建設上,該院充分發揮福建多區疊加的優勢與特色,立足福建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需求,總結晉江經驗,閩台企業管理實踐,梳理閩商文化,再根據人力資源管理崗位勝任力要求,不斷改革和創新,探索出全面提升學生素質與能力,具有協和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學科交叉、專業融合”的復合型人才培養課程體系

作為自貿區港口與物流應用型專業群建設試點,打通專業群內物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和國際貿易四個專業的選課壁壘,採取跨專業選課,搭建“平台+模塊”的共享課程融合平台。“平台課程”,為專業群各專業的學科基礎課程和專業核心基礎課程,保証專業群內各專業人才培養基本規格要求,“模塊課程”為自貿區港口企業各類實務性課程。“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將來有可能是服務物流企業的,那我們通過模塊課程選修物流管理相關課程,培養將來能夠適應自貿區港口、 航運及交通物流產業集群發展需要,從事自貿區港口、航運及交通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復合型人才。”協和學院副教授、人力資源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莉表示。

“分層分類、因材施教”的人才訓練模式

考慮到每個學生的興趣和能力不同,本著因材施教的原則,該專業實施了幾類定位不同的人才訓練項目:人力資源實踐技能精英項目、伯樂計劃項目、開設“卓越創業孵化班”。

人力資源實踐技能精英項目借助引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綜合實訓平台和企業虛擬仿真平台,通過模擬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環境,在知識記憶基礎上融會貫通,提高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同時,帶領這些學生參加各類技能大賽,以賽促學,在比賽中進一步提升其實戰能力。

伯樂計劃項目,以研究生培養的模式培養優秀的學生苗子,即在每個年級選拔優秀的學生進入“伯樂計劃”團隊,進行基礎的科研訓練,老師手把手教學生申報課題、做項目、寫論文、發論文,為學生進一步深造打下基礎。

卓越創業孵化班,通過創業啟蒙教育、創業訓練、企業家課堂等,為有創業意向的同學插上夢想的翅膀。

“專創融合、課社聯動”的活力課堂教學模式

“以學生為中心”,對課堂教學模式進行創新,通過專業教育與創業教育融合,課程教學與社會實踐相融合,全面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 一方面,把實訓項目引入課堂,如“我為企業選優才——令人心動的Offer”活動項目就把企業招聘引入課堂。另一方面,把課程中的活動項目搬入社會大課堂,帶同學們去企業調研、參觀,在課程教學中孕育創新創業項目,在競賽項目中完成課程教學。

此外,專業老師曾帶領學生走進非物質文化遺產閩繡第三代傳承人創辦的繡庄,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運用所學到的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幫助尋找傳承人培育的解決之法。師生們還走進寧德蕉城區、福建大田縣了解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村帶來的新變化,並結合專業知識對新型職業農民、農村帶貨主播培育問題進行研究,走進晉江對民營企業進行調研,了解晉江經驗。學生在調研活動中,收集整理資料、研究項目,最終形成上萬字的調查報告或研究報告。這些創新創業項目均獲得國家級、省級立項。

“校企聯動、跨界融合”的產學研合作育人模式

該專業和省內外多家企業簽訂了產業實踐基地合作協議。依托校企合作,構建了由20多名企業人力資源專家、企業高管,創業企業家共同組成的“企業講師團”。這些企業導師走進課堂,他們不僅為學生帶來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新理念、新技術、新工具、新案例和職場動態,還連同校內教師共同指導學生開展各類課程實訓、職業規劃和就業創業等活動。此外,還與行業協會共建中小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擁有100多家民營企業教學資源﹔並與民辦科研機構展開聯合研究。

專業建設成效遍地開花

如今,經過15年的建設,該專業取得了較大成效。從就業情況來看,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穩定態勢,學生一次性就業率超過95%﹔就業質量較好。近日,協和學院對該專業600多名歷屆畢業生進行回訪,畢業生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式的認可度高,滿意度達90%。同時,由200多家企業參與的“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這些企業對該專業畢業生總體滿意度較高,畢業生的身心素質、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實踐能力和個性特質等方面均達到企業的期望值。

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副院長楊林香表示,面對高等教育發展新一輪競爭和正在形成的新格局,苦心勵志、追求卓越的協和人堅信,在“新文科”背景下,將進一步凝煉特色,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繼續大力開展優勢學科和一流專業建設,在一流學科建設和發展的道路上,必將迎來一陽來復,花果飄香的春天!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