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閩南科技學院:四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成效

2021年07月07日14:4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閩南科技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校各項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路徑,著力提升學習教育質量,扎實推進辦實事、開新局,落實主體責任,彰顯特色亮點,不斷鞏固和深化學校黨史學習教育,打造“黨建+”“網格+”“思政+”“文藝+”黨史學習新模式,聚力做強紅色陣地、落實師生關切、用活紅色資源、培優紅色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入心、接地氣、有活力、見成效。

“黨建+”做強紅色陣地

依托黨建工作體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學校管理、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等同頻共振,創新開展黨課學習、專題輔導、理論研習、主題黨日等系列活動,不斷完善校內外紅色教育陣地建設,構建起“大黨建·大學習”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中國共產黨閩南科技學院黨員大會勝利召開。會議全面總結轉設以來的奮斗歷程和經驗,客觀分析了新發展階段學校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機遇新挑戰,提出了“十四五”黨的建設和學校目標定位和發展思路、主要任務,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黨委班子和紀委班子,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落實到謀劃學校改革發展大局上。

6月2日-4日,學校黨委舉辦為期三天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黨史學習教育福建省委宣講團成員、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福建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鄭傳芳教授應邀出席開班式並作首場專題輔導報告。讀書班通過專題輔導報告、集中學習研討、專題研討交流等方式組織開展了6場專題學習活動,每場專題學習,除了校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全程都參加之外,不同的學習專題還安排了不同的參加對象,范圍覆蓋黨內黨外,教師學生、干部群眾,取得了良好的學習成效。此外,學校通過黨建引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校領導先后深入基層宣講《學史明理:解決好入黨思想關》《黨員身份永遠不能忘》等專題黨課。各黨總支開展學習交流研討7場次,將學習課堂延伸到基層末端,著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大課堂”。

“網格+”落實師生關切

為了開展好“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學校黨委建立了覆蓋“校黨委—基層黨組織—支部書記—黨員師生”四級聯動問題解決機制,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讓“黨旗高高飄揚在一線”,形成“微訴求黨員幫忙、小問題支部商量協調、大事情向上匯報辦理”的良性互動。在“校長下午茶”活動中,共征集學生校園建設、教學設施、后勤服務、學業發展等方面意見提案123條,經梳理匯總共15項,形成工作清單,明確責任單位。目前提出解決落實方案並反饋的12項,其他3項需董事會加大投入改善教學設備及辦學條件的,已經董事會批准,並列入首批和第二批為師生辦實事項目。

5月13日,校黨委會第9次會議審議了首批“我為師生辦實事”項目,確定了共建現代產業學院、促進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加強勞育美育課程建設、大學生黨員學生社區實踐中心建設、美林校區田徑場翻新、學生宿舍漏水修繕工程等6個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涉及貫徹新發展理念方面2項、基層治理工作方面2項、提高生活品質方面1項、其他惠民利民實事1項。6月18日,校黨委會第16次會議審議了第二批“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確定了教室安裝空調工程、美林校區增加變壓器、康美校區教學樓公共衛生間改造工程等3個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涉及提高生活品質方面2項、其他惠民利民實事1項。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推動一批師生反映強烈,長期未得到有效解決的困難事、煩心事落地見效,借力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促進學校事業發展。

“思政+”用活紅色資源

學校組織百名教師參加全省本科高校課程思政骨干教師網絡培訓班,先后成立黨史學習教育講師團、輔導員黨史宣講團和大學生宣講團,引領廣大師生從黨史聆聽者轉變為講黨史、頌黨恩的宣講者。

校黨委黨史學習教育講師團拍攝制作黨史微課程,做精做優做深黨史宣講素材,提升黨史宣傳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組織開展黨史類集體備課20場次,舉辦黨史類形勢與政策講座10場次,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學校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教育。

舉辦輔導員黨史宣講大賽,扎實做好新時代理論宣講工作,發現培育中青年理論宣講骨干,打造富有特色的宣講品牌。輔導員黨史宣講團在學生中廣泛開展黨史學習宣講活動,緊扣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主題,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內容,深度挖掘百年黨史中的豐富紅色資源、重大事件和英雄模范故事,以典型指引、以案例闡釋、以切身感受說話,通過主題班會、黨團日活動等開展紅色黨史故事宣講100多場次。

大學生讀書社、商學院、生命科學與化學學院的大學生宣講團緊扣黨史學習教育,緊貼青春表達方式,以青年學生的身份和視角講述愛國愛黨之情,以面對面、心貼心的方式進舍區、進企業、進農村,全方位、深層次開展黨史宣講16場,推動黨史知識宣講既“走新”又“走心”。

“文藝+”培優紅色載體

注重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舞台藝術、剪紙藝術、書畫藝術等有機融合,通過文藝演出、藝術創作、紅歌合唱、觀看紅色影片等形式弘揚紅色文化、培優紅色載體,舉辦黨史書畫作品展、服裝設計作品展、3D紅色文創作品展、《“藝”起學黨史——偉大的豐碑》黨史學習微課堂短視頻作品展等,展出藝術作品200多件,打造了“沉浸式”文藝課堂。

注重發揮學生社團作用。舉辦“禮贊百年頌歌獻黨”紅五月大合唱比賽,比賽結合快閃表演,演繹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校大學生藝術團合唱團和18個專業合唱代表隊用歌聲頌唱祖國山河,激情唱響紅色經典,向建黨100周年獻禮。舉辦獻禮建黨百年文藝會演,來自校內各文藝社團、康美中心小學等單位,通過歌舞、合唱、朗誦、走秀、武術等多種藝術形式慶祝建黨百年。舉辦以“青春心向黨,社彩閩科情”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學生社團巡禮月,開展涵蓋社會服務、體育健身、專業知識、理論研究、娛樂表演等校園文化活動共計42項。

注重黨史學習教育與師德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廣大教師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涵養高尚師德。商學院組織全院黨員教師前往三明市大田縣“第二集美學村”舊址,開展“強化黨史教育 感悟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人文學院黨總支組織師生黨員40人赴泉州市檔案館開展“百年征程路,共譜華夏情”主題黨日活動,活動教育引導廣大教師黨員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踐行師德師風規范,增強履職盡責的使命感、責任感,用實際行動為學校的跨越發展和服務區域經濟建設努力工作、貢獻力量。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