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實施“強制造”計劃 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

2021年07月0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7月8日電 (劉卿)近日,福建省政府印發《福建省“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圍繞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這一主要目標,全力發展主導產業、優勢產業、新興產業三大門類產業,推動構建“六四五”產業新體系,實施創新發展等9項重點行動,實施制造業創新中心培育提升等13個重點工程。

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場),就《規劃》相關內容作出解讀。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關系全省經濟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

《規劃》將福建“十三五”工業發展取得的成效主要分為規模總量、產業結構、創新能力、質量效益、融合發展、綠色發展、產業集聚、企業實力等8個方面。同時,圍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等方面要求,《規劃》對“十四五”期間福建制造業發展面臨的形勢進行分析研判。

“福建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是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福建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蘭文表示,“十三五”以來,福建工業發展穩中向好,質量效益持續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十三五”期間,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6個百分點﹔工業投資年均增長10.5%,高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2.8個百分點﹔技改投資年均增長14.8%。“十四五”是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關鍵五年,科學制定實施“十四五”制造業專項規劃,更好地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關系全省經濟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

在指導思想方面,《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福建要毫不動搖把新型工業化作為現代化著力點,大力實施“強制造”計劃,著力增總量、優存量、促增量、提質量,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構建產業新體系、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產業新生態,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

在基本原則方面,《規劃》闡述了推動福建制造業發展的實施策略,包括創新引領、高質發展,數字驅動、智能發展,企業融通、集聚發展,優化布局、協調發展,暢通循環、開放發展等五個方面。此外,在主要目標方面,《規劃》從產業結構、創新能力、質量效益、綠色發展等四個維度提出20個具體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圍繞推動構建“六四五”產業新體系要求,分行業提出制造業發展重點和優化路徑,包括做強電子信息和數字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4個萬億主導產業,提升發展能級﹔提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輕工等4個傳統優勢產業,提速轉型升級﹔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生物與新醫藥、節能環保、海洋高新等6個前沿新興產業,提前統籌布局。

構建技術創新體系 從福建制造向福建創造轉變

“十三五”期間,福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排名全國前列。2020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62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創新載體數量穩步增長,擁有省級及以上企業技術中心648個,其中國家級67個﹔重點實驗室246個,其中國家級10個,企業重點實驗室84個﹔國家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27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備案總數達178家,各類眾創空間達500多家。

福建省工信廳科技處處長陳庚介紹,“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科技自主創新,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福建制造向福建創造轉變。

陳庚表示,福建產業創新方向主要體現在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大研發經費投入等﹔布局建設產業創新平台,引進“大院大所”科研機構等﹔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攻關機制等﹔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激勵機制等。

“十三五”以來,福建省組織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超6000億元,培育形成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27家、省級222家,以及福州、廈門、莆田新型功能材料和廈門生物醫藥4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福建省工信廳產業協調處處長楊鵬飛表示,“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圍繞構建“六四五”產業新體系,按照“領域聚焦、重點突破、融合發展”思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行業應用為牽引,聚焦有發展基礎和條件的細分領域,通過政策支撐和創新引領,持續壯大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生物與新醫藥、節能環保、海洋高新等新興產業。

推進綠色制造體系建設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

“十三五”以來,福建以佔全國2.8%的能源消費,支撐了佔全國4.3%的經濟總量,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能耗雙控任務。福建的綠色工廠創建和評價要求,部分指標高於國家評價標准。截至目前,福建累計獲批國家級綠色工廠76家、綠色園區2個、綠色設計產品151項、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1家。

“‘十四五’期間,福建將繼續推進綠色制造體系建設,降低資源能源消耗,增加綠色產品供給,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福建省工信廳節能和資源綜合利用處處長林蘋蘋說。

如何進一步推進綠色制造發展?林蘋蘋表示,福建將持續推動綠色制造體系創建,開展重點行業能效對標,培育本地化綠色制造服務機構,加大節能環保技術和裝備的推廣應用力度,嚴格落實能耗“雙控”目標責任。

福建制造業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正在緊密布局中。據介紹,目前福建省級第四批綠色制造體系名單和國家級第六批綠色制造體系名單正在評審、推薦中,近期擬在制漿造紙、聚酯滌綸等2個行業評審推薦能效領跑者標杆企業。圍繞碳達峰、碳中和要求,到2025年,福建計劃創建綠色工廠300家、綠色園區20個。

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 深化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

據了解,目前,福建共有23個項目入選國家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與新模式應用項目,15個項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3家企業列入國家《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規范條件》名單﹔評選認定23個省級智能制造樣板工廠(車間)示范項目,169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5個縣(市、區)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基地﹔引進和建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華中科大泉州智能研究院等智能制造服務平台﹔不斷普及應用個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等新模式。

如何維系智能制造成效,進一步推進智造升級?福建省工信廳信息化推進處副處長張維秀表示,福建將堅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重點實施“四個智造躍升行動”,即推動產品與制造裝備“智能”躍升,推動智能產線、智能車間、智能工廠躍升,推動以智能服務為核心的產業模式躍升,推動智能制造解決方案服務能力躍升。

“十三五”以來,福建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企業數2060家,居全國第2位,評選認定17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107家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企業、21個優秀APP應用案例,上雲企業數超過4.7萬家,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81.1%,生產設備數字化率49.6%,關鍵工序數控化率54.1%。

“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張維秀表示,到2025年,福建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比例有望達66%以上。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