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長樂聖壽寶塔:見証鄭和七下西洋

2021年07月0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聖壽寶塔。藍瑜萍攝

  在福建福州長樂南山頂端,聖壽寶塔屹立千年。當年,浩浩蕩蕩的鄭和船隊以此塔為航標,通行太平港。駐泊期間,鄭和多次登塔,極目遠眺。

  上世紀30年代,距聖壽寶塔不遠處,一塊石碑的出土,轟動海內外。這塊由鄭和刊立的《天妃靈應之記》碑,記錄下空前絕后的航海壯舉,成為彌足珍貴的歷史遺物。

  昔看鄭和下西洋,今見海絲現輝煌。600多年前,鄭和船隊在長樂太平港伺風開洋、揚帆遠航,如今在對歷史的回望中,海上絲綢之路再續華麗篇章。

  寶塔與石碑:

  見証鄭和下西洋盛況

  沿陡峭石階而上,抵達南山山頂,隻見一座雄渾高華的石塔建在近一丈高的平台上,塔身八角七層,為仿樓閣式建筑,內設石梯,各層塔壁刻有工藝精湛的飛天、伎樂和佛教故事等浮雕。

  這座始建於北宋的聖壽寶塔,又名三峰寺塔。從宋代至明代,寶塔不斷得到僧人募緣、鄉人舍財、官府捐資重修。鄭和下西洋時,見其頹圮,也多次進行了修葺。

  聖壽寶塔原本並非孤零零的一處,在南山之上,曾有一片恢弘的建筑群。明永樂年間,鄭和七下西洋,均以長樂太平港作為出國前最后一個駐泊港,等待季風來臨。鄭和船隊累駐長樂,短則兩個月,長則十個月。在漫長的等待中,船隊沒有閑著,而是招募水手、修造船舶、祭祀海神,伺風開洋。

  在第七次下西洋離國前,鄭和組織整修三峰寺塔、天妃宮,並在天妃宮左側修建一座三清寶殿。南山上,塔、寺、宮、殿俱全,依照鄭和的話來說,便是“畫棟連雲,如翚如翼”。鄭和修建的這組南山建筑,在歷史更迭中,僅留下一座三峰寺塔。

  1985年,在原鄭和奏建的天妃宮遺址之上,建成了鄭和史跡陳列館。館內,鄭和塑像神態威嚴,凝視前方。追隨這樣的目光,似乎能望見當年太平港上舳艫千裡的盛景。

  在館藏中,最具價值的要數位於中央的《天妃靈應之記》碑。石碑不僅詳細記載了鄭和奉命率領船隊不畏艱險的遠航歷程,包括七下西洋的時間、地點、經過等,還褒揚了天妃(媽祖)的神力。

  “這塊碑,我們俗稱‘鄭和碑’,是鄭和最后一次奉命出使西洋時親自撰文的。”鄭和史跡陳列館館長陳遲介紹,碑文共有1177個字,至今基本完整可讀。“這是目前國內僅存的詳細記載鄭和下西洋的石碑,不但是先輩開辟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見証,還可以修補文獻記載的失誤和不足。”

  1961年,聖壽寶塔及《天妃靈應之記》碑被列入首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聖壽寶塔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於2012年被國家文物局公布為海上絲綢之路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福州遺址地。

  保護與修復:

  更好地觸摸海絲文化脈搏

  “我們的校園像一艘航船,像一艘航船,塔坪山下是停泊的港灣……”一首童聲唱響的校歌《揚帆起航》在吳航中心小學回蕩。吳航中心小學依南山(即塔坪山)而建,位於當年鄭和下西洋指揮點腹地。

  “學校所在地,到處都有當年鄭和船隊留下的足跡,這是厚實的歷史文化底蘊。我們不斷探索‘鄭和學校文化’的構建途徑,希望激活歷史中的文化記憶,為孩子們帶來寶貴的精神財富。”吳航中心小學校長林雪霖介紹,學校通過師生共學、開展鄭和文化課堂、培養鄭和文化小小講解員等形式,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弘揚“開放交流、勇於開拓、和平寬容、精益求精、敬業獻身”的鄭和精神。

  埋下一粒文化種子,筑起一座聖壽寶塔。從長樂起航,鄭和向海洋進發,開展海外貿易,促進文化交流,深深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長樂人。

  鄭和路、鄭和碑、鄭和橋、鄭和廣場……在長樂,“鄭和”已經成為城市化進程和保護海絲文化遺存中的名片。

  聖壽寶塔是長樂的千年地標。1981年,國家撥款修繕聖壽寶塔,在各層走廊底部用鋼筋混凝土圈固,開裂處用水泥灌漿,修補缺損構件,復原各層圍欄,重新安裝避雷針、電燈,仿宋代風格砌筑塔坪,1984年竣工。

  近年來,長樂區不斷加強對聖壽寶塔的巡查工作,筑牢安全防線。2017年,長樂區委托福建博物院文保中心針對聖壽寶塔制作了全面的文保規劃,目前規劃基本完成,已提交國家文物局審批。待審批通過后,將根據規劃進行修復提升。

  聖壽寶塔所在地,現已辟為長樂鄭和公園。公園佔地105畝,樹木蒼翠、草木蔥蘢,成為周邊居民休閑散步、鍛煉健身的絕佳場所。

  “福州海絲文化遺址,散落在長樂的並不少。下一步,我們要深入發掘海絲文化內涵,將海絲文化與長樂歷史人文景觀有機融合起來,不斷提升海絲文化的附加值,進一步推動旅游業發展。”長樂區有關負責人說。(藍瑜萍 余少林)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