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以珍愛之心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

2021年07月11日07: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以珍愛之心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

  隨著世遺大會臨近,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內外,工人正抓緊進行布置裝飾,為大會召開作准備。記者 游慶輝 攝

  10日,“唐音正聲存閩腔 儂家齊來講平話”關於閩劇與福州方言講座在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舉辦。圖為福州方言小品劇《穿越扛齋》,展現古代福州城“教師節”的禮儀風俗。記者 王毅 攝

  再過5天,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福州舉行,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福州,將受到世界矚目。

  這得益於福州一代又一代人對文化遺產保護的不懈努力。20世紀9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間,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思想與理念,進行了一系列開創性的探索實踐,一大批重要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為福州留下了寶貴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今年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時強調,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對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

  近年來,福州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關於文化遺產保護重要論述精神、《〈福州古厝〉序》精神,持續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向時代、向人民交出了優秀的答卷。如今,世遺大會邂逅文化名城,必將促進福州文化遺產保護開啟新征程,再創新輝煌。

  接力傳承,文保“家底”更厚重

  炎炎夏日,陽岐河畔綠樹成蔭、風景如畫。位於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陽岐村的嚴復故居完成修繕后,每天都吸引不少市民參觀。

  陽岐村是省級歷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和教育家嚴復的家鄉,擁有尚書祖廟、嚴復故居、玉屏山庄、午橋等眾多文保單位。

  去年7月,福州市、倉山區啟動了陽岐風貌區(一期)保護提升工程,對陽岐河古代駁岸、水系景觀及片區內的69棟建筑全面實施提升,對嚴復故居等6處文物及歷史建筑進行修繕。嚴復詩中“門前一泓水,潮至勢遲遲”的美好意境,得以再現。

  陽岐風貌區的保護提升,是福州市對歷史文化遺產進行全域性、連片式保護修復的縮影。

  20世紀90年代初,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親力親為,推動制定《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條例》。沿著這一方向接力傳承,近年來,福州市頒布了一系列名城保護法規等規范性文件,編制了《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等32項專項規劃。

  建章立制,指引保護方向。近年來,福州先后修繕重點文物180多處,古建筑、歷史建筑1300多處,打造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整治261條傳統老街巷,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古城韻味越來越足。今年,福州建成開放的冶山、新店2個閩越古城遺址公園,把歷史久遠的閩越先民生活生產的情景,展現在世人面前。此外,屏山、於山、烏山、朱紫坊、上下杭、煙台山的歷史遺存已全面修復,馬尾船政、鼓嶺等意義獨特的片區正加快修繕,一批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參觀研學者。

  文化遺產“家底”越來越厚重。據統計,福州現有不可移動文物475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36處﹔全市有可移動文物24923件/套﹔國有博物館、紀念館20家,非國有博物館10家。目前,福州三坊七巷、海絲申遺點已經列入世界遺產預備名錄,船政文化和永泰庄寨也在積極申報階段。

  創新機制,遺產保護更給力

  在倉山城門鎮林浦村,土生土長的文化志願者林磊,經常向游客介紹歷史建筑尚書裡牌坊得到原址保護的故事。

  “福泉高速公路連接線拓寬改造工程,原來設計一條輔道,需要把尚書裡牌坊向東北側遷移20米。”林磊介紹,項目提交會商時,福州文物部門明確表示:“林浦尚書裡牌坊應予以原址保護,建議調整線路。”最終,工程形成新方案,林浦尚書裡牌坊獲得原址保護。

  “在城市建設用地中,福州已形成‘文物保護優先’原則,將文物同國土、環保、林業、水利、園林等部門的規劃成果及審批數據,落實到福州市‘多規合一’協同工作管理系統這一共同的空間管理平台上,所有項目均需文物部門明確選址范圍是否涉及不可移動文物,並出具相關保護意見。”福州市文物局局長吳聿建說。

  僅2020年,福州市文物部門結合“多規合一”工作平台,對682個城建項目提出審查意見,明確所涉76處文物的具體保護要求和措施,避免了在征遷、建設過程中造成不可移動文物誤拆或損壞。

  今年3月,福州市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和文物建筑歷史建筑傳統風貌建筑保護利用九條措施的通知》,文化遺產保護機制進一步完善。

  除了出台措施,還有司法強力保護。2019年11月21日,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回法庭成立,這是我省首個文化遺產保護巡回法庭,專業化審理福州全市范圍內與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相關的案件。

  這一創新舉措,實現糾紛解決多元化,引入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陪審員、調解員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矛盾化解。去年開始,這一創新經驗已在全省推廣。

  活化利用,帶來更多獲得感

  華燈初上,絲竹聲聲。夜晚的三坊七巷,更加平易近人。

  近日,福州市發布市級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考評結果,三坊七巷名列榜首。進入前5名的,還有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這是福州市“活化”文化遺產工作的又一成果。

  位於三坊七巷衣錦坊的清布政使兼按察使孫翼謀故居,是福州目前留存的唯一擁有水榭戲台的古厝。如今,這裡已成為福州地方戲曲的演藝場所,“票友”“戲骨”聚集,閩劇,福州評話、伬藝等在此常態化演出。

  “感謝有這樣的場所。在這裡,來看我演出的人中,有不少年輕的面孔,讓我看到了傳統曲藝傳承弘揚的希望。”長期在水榭戲台演出的曲藝表演者許堅心感慨地說,水榭戲台的活化利用為傳承、弘揚福州地方戲曲提供了極佳的平台。

  古建筑、歷史文化街區走進生活的背后,是福州市活態傳承文化的“繡花”工夫。近年來,福州市邀請了國內知名專家團隊,整合三坊七巷、海絲、船政等具有閩都特色文化資源,分別採取保護型、文博館所型、旅游景觀型、文化商業改造型等不同模式進行保護開發利用。

  同時,以“古厝+非遺”的結合,釋放更大活力。福州市通過文旅活動、學校教育、對外交流等渠道和方式,在古厝中展示閩劇、評話、茉莉花茶窨制工藝等代表性非遺項目,以更鮮活、飽滿的形式讓文物“活起來”。比如,三坊七巷引進脫胎漆器、軟木畫等民間手工藝入駐,並開展特色民俗活動,逐漸成為福州傳統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連續多年接待游客量超過1000萬人次。

  如今,漫步福州老建筑、古街區,隨處可見文化遺產融入生活的親切身影:倉山區蓋山鎮郭宅村的院士故居“心遠廬”,蛻變成郭宅博物館﹔閩海關稅務司官邸舊址,成為閩海關文化展覽館﹔黃培鬆故居,化身福州市美術館……它們已成為人們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場館,提升幸福感、獲得感的文化地標。(記者 段金柱 吳旭濤)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