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加快打造“免疫長城”!廈門即將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07月17日09:24 | 來源:廈門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打造“免疫長城”!廈門即將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東南亞國家疫情形勢急劇惡化,國內多地先后出現本土病例,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

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能夠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近日,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會議提出各地要提高疫苗接種能力,加快推進疫苗接種進度,盡快實現全省全覆蓋,全力構建有效人群免疫屏障,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健康基礎。

根據國家、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部署,廈門將啟動12歲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即日起在廈門工作生活、年滿18周歲以上(戶籍不限)且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症的人員應“應種盡種”,如尚未接種疫苗請盡快預約接種。廈門還將按照計劃,有序開展12-17歲年齡組疫苗接種工作。

有問必答

Q1:我身體很好,有必要打新冠疫苗嗎?

有必要。一方面我國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后,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疫苗后,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盡快恢復我國社會經濟、居民生活正常運轉。

Q2:現在打的是什麼新冠疫苗?要打幾針?

目前我市使用疫苗主要為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分別為國藥中生北京生物和北京科興中維兩家疫苗企業生產。

疫苗需接種2劑次﹔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應盡早完成。對未按程序完成接種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Q3:打疫苗安全嗎?

很安全。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監測,我國新冠疫苗的一般反應、異常反應發生率均低於2019年我國其他各類疫苗的平均報告水平。

Q4:聽說有些人因禁忌証不能打疫苗,主要是哪些禁忌証?

(1)孕婦﹔

(2)嚴重慢性疾病患者﹔

(3)急性疾病患者﹔

(4)對疫苗過敏者。

Q5:我要打疫苗,怎麼約?

市民要預約疫苗接種,可採用以下方式:

1、“美麗廈門智慧健康”微信公眾號:【疫情防控】—【新冠疫苗】

2、“i廈門”微信公眾號:【i服務】—【疫情防控】—【新冠疫苗預約】

3、根據各區指揮部安排,由社區(村居)統一組織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溫馨提示:前期已接種第一劑滿21天的人員,也請盡快預約接種第二劑,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Q6:打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前,應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關知識及接種流程。

接種時,需要攜帶相關証件(身份証、護照等),並根據當地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等信息。

接種后,需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發生疑似不良反應,及時報告接種單位,必要時及時就醫。(記者 陳莼)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