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翔安好人”獲見義勇為模范榮譽稱號

2021年09月0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表彰大會在福州舉行,廈門市8位見義勇為人員獲表彰。其中,來自翔安的陳亮獲得福建省第二十六次見義勇為模范榮譽稱號。

據了解,陳亮於是一位80后,就職於廈門市政集團市政公用建設工程公司。2019年4月9日,陳亮路過翔安區同美社區綜合樓附近,見一對情侶因糾紛發生爭吵。此時男子突然情緒激動起來,不斷沖女子大喊大叫,隨后該女子扇了男子一巴掌。受到刺激的男子順手將20厘米長的刀具抽了出來。危急時刻,陳亮挺身而出。他不動聲色地走到帶刀男子身后,突然伸手,順勢一個過肩摔,果斷奪下刀具,成功化解了危機,整個過程不超過5秒。

陳亮表示,此次表彰是對見義勇為行為的認可,他相信任何人面臨同樣需要見義勇為的事情時,都能夠站出來。平日裡大家都喜歡稱他為“亮哥”,見義勇為、樂於助人的事跡,早已滲透在他生活中的每一天。

2018年8月,陳亮加入了翔安92580志願者聯盟的尋補黃交通志願服務隊,開始奔波在翔安的大街小巷裡,8個月左右的時間,他就參與了30多場救援。

陳亮還熱心公益事業,他自發組建了治安巡邏隊,成為同美村家喻戶曉的護村隊長。

護村隊成立至今,多次協助派出所,阻止外來務工人員夜間喝酒打架鬧事。期間,陳亮還兩次抓獲偷車賊移交派出所處理﹔多次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立即停車保護現場安全,幫忙報警協助傷者送醫﹔幫助被猥褻女子,逃離魔爪﹔面對年輕人酒后四處踢車,破壞私人財產,陳亮敢於挺身而出,抓獲兩人移交派出所處理﹔幫助過走失的女孩尋找媽媽﹔一路護送殘疾人回家……這樣的事做過多少件他已經記不清了,但村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紛紛為陳亮豎起大拇指。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