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收官:刀刃向內鑄法魂 求真務實解民憂

王銑
2021年09月0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5個月,506個基層政法單位,84406名政法干警,群眾好評率達99.08%。

福建省圓滿完成了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各項任務,交出了一份群眾認可的成績單。這次教育整頓推動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刀刃向內,清除害群之馬

福建省紀委監委於9月3日深夜通報:“依據有關規定,經福建省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福建省委批准,決定給予福建省公安廳原一級巡視員章麗婕開除黨籍處分﹔由福建省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近年來,福建省政法隊伍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敢於動真碰硬、刮骨療毒,以“自查從寬”為引導、以“被查從嚴”來倒逼,以“關鍵少數”做帶動,形成強大高壓震懾態勢。截至8月18日,全省教育整頓辦已辦結群眾舉報線索9137件,查結率達94.02%,立案審查調查1025人,留置43人,處理處分3851人。

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制度的適用原本是為了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發揮刑罰的功能,但現實中這些制度也被個別人利用,成為滋生權錢交易的溫床。

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作為被全國教育整頓辦確定為“減假暫”工作唯一聯系點,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探索出了“減假暫”案件“陽光審判”機制,將集中整治違法違規辦理“減假暫”的內容、完成時限及整治目標、監督方式在互聯網公布,使歷年來違規違法辦理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得到糾正,“減假暫”執行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執法工作進一步規范,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和腐敗現象得到根本遏制,執法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同時,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創新設立了巡回法庭,不僅保証了個案的公正,更是在千家萬戶播下了法治的種子。

今年以來,福建省政法各單位根據自己的職能和特點,認真排查“六大頑瘴痼疾”線索,並按照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部署和要求,切實進行整改,整改率達99.71%。成立“減假暫”專項工作組,集中摸排近30年來“減假暫”案件53萬余件,發現不規范辦理案件8109件,依法依規處理責任干警56人,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聚焦典型,賡續英模精神

2016年9月26日,在陳清洲被確診為肝癌的當天,一條《擴散,那個愛幫人的廈門交警陳清洲被查出肝癌,誰能救救他》的消息在朋友圈快速傳播。從陳清洲被確診的那天起,廈門人都牽挂著正在治療的陳清洲。只是很少有人知道早在陳清洲為“亮燈工程”奔走時,就被查出了肝病。因此他還有一個響亮的稱呼——“亮燈警察”。

2006年2月,陳清洲來到僅有5名交警的廈門灌口中隊擔任指導員。當時的灌口不少主干道連一盞路燈都沒有,交通事故有80%都是發生在夜間,“亮燈”成了破解交通難題的當務之急。沒過多久,陳清洲就夾著本子出發,並在本子上填滿了各種線條、標示物:這裡有學校,缺少斑馬線﹔這裡路口多,需要一座紅綠燈……

3年的時間,陳清洲走田間、爬山路,穿壞了27雙皮鞋,一點一點地為整個灌口設計出了一幅完整的交通設施規劃圖。在他的努力下,14所中小學校門口,設置起了斑馬線和減速帶﹔18個交通復雜路口,豎起了廣角鏡﹔轄區324國道15公裡的路段,設置了10座紅綠燈,安裝了路燈﹔甚至在偏遠的山村,村民門口的路燈也亮了。

“亮燈工程”實施后的5年,灌口轄區外來人口、日交通車流量增加了10多倍,但交通事故率卻下降了9成。

用一盞盞溫暖的燈,讓路人告別無邊的黑暗;以一己之力“鼓”與“呼”,讓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今年6月28日,陳清洲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他說:“從警以來,我時刻叮囑自己,要對得起‘黨員’這個稱號,不能忘記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這是我初心的起點,也給了我支撐一生的力量。”

以英模精神弘揚正氣,以英模故事謳歌奉獻。“亮燈警察”陳清洲、“法官媽媽”詹紅荔、“知心法官”黃志麗、“時代楷模”楊春、“掃黑衛士”劉煒、“人民的保護神”漳州110……近年來,福建省政法隊伍選樹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3984個,數量位居全國政法系統首位。舉辦英模報告會842場,組織7364名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進找差距。通過選樹一批事跡可信、形象可親、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本地政法戰線英模和先進典型,從而在全省上下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

辦好實事,彰顯為民情懷

看到失散26年的兒子,王某仙再也控制不住眼淚,踉蹌著走向兒子,緊緊地抱著他放聲痛哭。

1995年6月3日,謝某鳳、王某仙夫婦一如既往地在福州市火車站擺攤,其3歲的兒子在攤位附近玩耍時被拐走,夫妻二人苦苦尋找了26年。

今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在“團圓”行動摸排調查中,發現貴州省羅甸縣群眾魏某曦與謝某鳳夫婦可能存在親緣關系。經閩貴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檢驗比對,確認魏某曦就是謝某鳳、王某仙夫婦失散26年的兒子。

7月12日,在福建省公安廳組織的“團圓”行動認親現場,就有3個失散20年以上的家庭現場團圓。今年5月,廈門市公安局幫助岑某亮夫婦找回失散34年的孩子﹔泉州、三明市公安局幫助黃某祥夫婦找回失散28年的孩子……

一個個家庭的重新團聚,正是福建省公安廳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寫照。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3起,抓獲拐賣兒童積案犯罪嫌疑人30名,找回歷年失蹤被拐人員520名(含協助外省找回354名)。其中,失散10年以上的佔92%、時間跨度最長的達41年,行動戰果位居全國首位。

近年來,福建省委政法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為民辦實事中維護群眾權益,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率、安全感。

福州市檢察院建成全市12309檢察服務中心,創新設置司法救助、人大代表、公益訴訟、法制副校長熱線、民營企業、律師接待六個特色窗口,實現一窗受理、一站服務,讓群眾“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國率先成立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站,運用司法鏈打造智慧破產新模式,在全國法院系統推廣。

莆田市聚焦服務保障“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和“雙輪”驅動,豐富“全周期”政法公共產品供給,全省首創實施減少羈押性刑事強制措施,444個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在全市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法治體檢”全域覆蓋,持續營造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

三明市成立“一黨委三中心(站)”(即社區黨委、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破解一系列社區治理難題。

今年以來,福建省公安機關勸阻受騙群眾86.5萬名,挽回經濟損失43.3億元,助力494個失散家庭得到團聚。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執行案件16.61萬件,已結12.83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9.16%、7.60%,實際到位金額388.13億元,執行到位率居全國第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