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79個重點項目公布  “十四五”期間福建文旅強省之路將這樣走

2021年09月1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10日電 (林盈)10日上午,福建省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專項規劃,涵蓋宣傳思想工作、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等方面的改革發展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通報了福建省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十四五”時期和2035年中長期目標。未來幾年,福建將在堅定文化自信、加強主流輿論陣地建設、繁榮文化藝術創作生產、優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供給等9個方面發力,以79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為支撐,推進“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

在文化事業方面,福建將繼續發揮“以節促產”的發展模式作用,啟動實施福建特色電影外景攝制地培育計劃。努力將中國金雞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做成獨具時代特點、體現藝術水准、彰顯國際影響的電影文化盛會﹔做大做強影視產業鏈,使平潭、廈門和泰寧“2+1”影視基地形成福建省電影全體系影視基地格局,打造影視產業發展高地。

圍繞全域生態旅游省目標,“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堅持“大旅游、大產業、大市場”發展理念,打造“萬億級”旅游產業集群。據介紹,近五年內,福建將以福州、廈門、大武夷為旅游核心區,完善“兩區三帶三核”全域生態旅游空間布局﹔建設以世界遺產和國家5A級景區為主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構建鄉村旅游、康養旅游、研學旅游等新業態及全產業鏈旅游產品體系﹔支持福建省旅游發展集團、廈門建發國旅集團等本地文旅品牌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持續打響文旅知名品牌等方面強化布局。

同時,依托福建對台優勢,有關部門將持續探索推進閩台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路,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以文化和旅游交流為紐帶,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兩岸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

在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上,福建將在“十四五”期間繼續夯實遺產傳承利用基礎,發揮新成立的考古研究院作用,參與中華文明溯源等工程﹔建立常態化監測、巡查等制度體系,做好三坊七巷等文化遺產申遺的前期工作﹔加大考古和大遺址及城鄉文物保護利用力度﹔推進博物館事業創新發展,推出“博物館奇妙夜”等旅游產品﹔加強非遺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

從“高原”邁向“高峰”,這是未來幾年中福建文藝創作生產的努力方向。以實施福建省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為重點,“十四五”期間,福建將推進省優秀中長篇小說創作工程等一批文藝創作工程,並發揮音樂“金鐘花獎”、戲劇“水仙花獎”等文藝獎項扶持推優作用,打造“閩派”文藝品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