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啟動應急響應繃緊防控之弦 福建市場監管系統堅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線

2021年09月1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9月10日在仙游、泉港等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福建省市場監管系統也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迅速在福建全省開展市場監管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線。

莆田市市場監管局落實信息報告、24小時值班值守,堅持“人、物”同防,加大對進口貨物的核算檢測、預防性消殺力度,同時嚴格要求零售藥店執行對非醫保購買“一退兩抗”藥品的信息登記,對醫用口罩、防護服、醫用面罩、隔離腳套等進行查驗,確保質量合格。

針對疫情貨運通道不暢導致的哄抬物價現象,莆田市場監管部門以告誡函和禁止的方式進行控制。截至目前,已出動96人次,檢查32家超市、菜市場,立案4起,約談3家商超企業。

廈門市思明區市場監管部門發揮藥店防控“哨點”作用,將轄區365家藥店劃分為30個網格進行監管,在購藥的流程中進行監督。9月11日至今,已責令2家未嚴格落實防控舉措藥店停業整頓。壓實市場開辦單位主體責任,要求農貿市場原則上隻保留1個主出入口,配套防疫措施實行“一日一清洗消毒”。

廈門市湖裡區市場監管局堅決落實“嚴排查”“重監管”“強檢測”“建屏障”四個要點,第一時間對各農貿市場、專業冷庫、藥店和網絡外賣平台進行摸排和駐場監管。同時要求加強核酸檢測力度,持續推進監管行業全員疫苗接種工作。截至9月14日,轄區農貿市場、專業冷庫、零售藥店和網絡平台外賣從業人員四類人員應接種4657人,已全部完成接種。   

晉江市市場監管部門在餐飲、藥店、批發市場、進口冷鏈等環節,加強從業人員疫情防控達標,並且落實“三碼聯查”、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嚴控大型聚餐活動,把關藥物、視頻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76人次,督促問題整改53家。

德化縣市場監管部門深入全縣餐飲、藥店、中小型商超等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開展摸底排查,做好“快部署”“快摸排”“快處置”的疫情防控工作。

針對藥店、餐飲經營單位,安溪縣已排查160余家藥店,發出責令整改通知20份,責令7家停業整頓﹔已檢查216家餐飲經營單位,有94家涉莆餐飲經營單位,其中27名從業人員具有近期莆田旅居史。

福州市台江區市場監管局要求藥店將“四類”藥品的銷售實名登記並且每日上傳。同時,加大督導檢查力度,採用突擊檢查、明察暗訪形式,重點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督促企業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立整立改問題。

倉山區市場監管局加大零售藥店的監察力度,開展行政約談9次。對於防護物資及米面肉糧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也進行價格監管,督促經營者明碼標價,維護好市場經營秩序。

大田縣市場監管局對藥店落實“三碼聯查”、測溫、戴口罩等情況進行核實。從嚴從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共檢查藥店14家,針對問題要求立即整改。

清流縣市場監管局組建18支疫苗接種志願服務隊對城區沿街商戶、社區、疫苗接種點進行全面排查,排查人員5168人,推送社區跟蹤落實未接種人員4人,落實廈門返清人員2人,核酸檢測陰性。

柘榮縣市場監管局對轄區餐飲場所、藥店等主體防控工作進行周密部署,全員出動、股所聯合、放棄雙休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出動執法人員126人,檢查經營主體476家次,引導轄區餐飲單位申領“張貼碼”476份。(王佩瑤)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