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海洋經濟如何可持續發展?這場“頭腦風暴”在福建平潭召開

2021年09月1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平潭9月16日電 (錢嘉禾)日前,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論壇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行。

“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是論壇的一個重要議題,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所長林勇新、自然資源部海島研究中心副主任豐愛平等眾專家分別做主題發言,共同探討如何建立創新、開放、交流的海洋經濟。

林勇新提出,創新與開放的發展模式選擇是島嶼經濟體繁榮發展的重要路徑,島嶼經濟體發展海洋經濟的潛力巨大,而遠洋運輸、交通工具以及其它技術的發展也將為島嶼經濟體發展海洋經濟提供重要的支撐。

具體應該如何推動海島經濟可持續發展?豐愛平提出四點意見:一、各國應當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建設海上絲綢之路﹔二、發揮海上交通優勢,推進海上互聯互通﹔三、提升科技支撐能力,促進海島本地社區創新發展﹔四、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同時,福建中鴻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江信輝表示,中國的企業與南太各國的投資合作目前呈現發展的趨勢,南太各國的優勢資源和中國的巨大市場是一種良好的互補,這將很大程度的促進南太各國經濟的良性發展。

中國菌草種植已經在多個太平洋島國蓬勃發展,助力當地人民擺脫貧困。此次論壇也特別邀請了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論壇上,林佔熺以“菌草工程助力海島生態環境保護與脫貧致富”為題解讀菌草技術與菌草產業。他表示,菌草是一個“菌”與“草”交叉的新研究領域,也是新的農業資源、新的生物材料,希望菌草成為造福島國人民的“幸福草”。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