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

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朱華弟:做一名百姓認可和信任的人民警察

——專訪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長朱華弟

2021年09月1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為持續推進福建公安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大力弘揚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進一步筑牢忠誠警魂,激勵擔當作為,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

本期的訪談嘉賓是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長朱華弟。

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長朱華弟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陳永整攝

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長朱華弟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陳永整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的“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鄭窈。今天邀請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南平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長朱華弟,他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機關學雷鋒活動成績突出個人”“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朱所長,歡迎您!

朱華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朱所長,我們知道您自從2001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就一直在農村派出所,是什麼樣的動力讓您堅持20年,扎根在基層派出所呢?

朱華弟:我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就生活在農村,對農村的百姓有著深厚的感情,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在與他們的交往中,感受到他們對人民公安的淳朴情懷。

主持人:那麼您認為在農村派出所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好哪些工作?

朱華弟: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密切的警民關系,讓百姓認可、信任和支持。有了群眾的支持和信任,很多工作上的難題就會迎刃而解。我記得是2010年7月的一天,那時我在大橫派出所工作,在下村走訪時了解到,轄區的一戶家庭十分困難,小姑娘患先天性腦癱,長期臥床,她的奶奶患有精神疾病。當天,我就向大橫鎮民政辦提出申請,為她爭取到殘聯捐贈的輪椅,又幫助她們家申請辦理農村低保。后來逢年過節,隻要我有空,都會到她家裡看望。直到現在,我和她們家還有聯系,有著像親人一樣的感情。

主持人:這真的屬於警民一家親了,您到太平派出所工作也兩年多了,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您又是如何繼續做好群眾工作的呢?

朱華弟:2019年4月,組織安排我到太平派出所工作。太平鎮是庫區鄉鎮,治安狀況比較復雜,矛盾糾紛多。針對轄區的特點,我從群眾最關切的問題著手,幫助轄區長期無戶口老人、因無戶口無法上學的適齡兒童,解決申報戶口問題,盡心盡力為群眾解難事,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2020年4月,轄區楊厝村村民楊某武到我們派出所反映,2018年1月17日,他的哥哥楊某耀因涉嫌非法生產制毒物品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與家人失去聯系。他的父母看到我們民警不辭辛勞,為多年無戶口的老人解決了戶口問題,覺得我們民警是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於是,就讓楊某武到所裡,表示願意配合公安機關勸他的哥哥早日投案自首。2020年8月12日,在民警和家人的勸說下,楊某耀主動從外省到太平派出所投案自首。

主持人:在群眾的認可、信任和支持中,也承載著對您工作的期待,在這次隊伍教育整頓中,你們派出所提出了哪些服務便民的舉措呢?

朱華弟:我剛剛也提到了,太平鎮部分高齡老人沒有辦理身份証,長期沒有戶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們所組織民警,深入比較偏遠的村庄走訪,及時了解出行不便、長期未辦理戶口的老人和收養兒童的落戶問題。今年4月,我們在走訪中了解到,轄區一位86歲的老人鐘某於1972年來到太平鎮,后來由於家庭變故,一直沒有辦理落戶,原籍地的戶口也被注銷了,導致現在無法辦理農保。於是,我們多次向村干部、鐘某鄰居及其原籍所在地了解情況,經過深入調查,依法為鐘某辦理了戶口。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我們已為4名無戶口人員辦理了落戶,還有4名正在辦理手續。

主持人:今年“五一”勞動節,您榮獲“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可以跟我們分享下當時的心情和感受嗎?

朱華弟:要感謝組織對我培養和肯定,感謝同事對我的支持和幫助,更要感謝轄區群眾對我工作的信任和認可。榮獲“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對我更是一種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忠誠履職,服務轄區群眾,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的期望。

主持人:今天通過朱所長的分享,我們認識了一個位扎根農村派出所20年民警的初心和堅守,謝謝您。

朱華弟: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關注,再會。

(魏鵬飛 鄭窈 實習生姚娜)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