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兩地上榜2021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

2021年09月18日10:4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示了“2021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福建兩個地方上榜。一起來看看福建省兩個示范區的風採。

福鼎白茶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

近年來,福鼎市把開展商標品牌戰略作為服務新農村建設、推動精准扶貧工作開展的有效手段,積極整合獨具地方特色的農業商標資源,大力培育發展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在引導注冊、宣傳力度、促進效益,規范管理、產權保護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逐步探索出了一條通過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帶動農民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新路子。尤其在“福鼎白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運用上,通過加強地標規范管理和保護,充分發揮福鼎白茶產業的資源和特色優勢,使其不斷興農、益農、強農,取得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品牌推廣戰略“火力全開”,福鼎白茶打響公共品牌。當年曾被“少人問津”的福鼎白茶,而今已逆襲成為中國茶界的新貴,“中國白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文化之鄉”等茶業界“國”字號殊榮幾乎都被福鼎白茶收入囊中。白茶生產企業也從原來十多家發展到現在的五百多家,1萬多個經營網點遍布全國。在品牌戰略主導下,福鼎白茶全面進入暢銷全國、走向全球的快速發展期。

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於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標志協定。協定生效將進一步加強中歐經貿合作,並惠及雙方消費者和企業。首批28個中國茶葉地理標志產品現已正式獲得歐盟保護,其中,福鼎白茶位列其中。做好福鼎白茶地理標志產品的推銷、宣傳和地理標志保護工作,就是宣傳、保護我們優秀的、多姿多彩的傳統文化。這項工作做好了,不僅可以拓展國際市場,帶動經濟發展,而且可以讓福鼎白茶帶著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走向世界,提高“中國品牌”的國際形象和地位。

安溪鐵觀音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

二十年來,安溪鐵觀音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管理歷經試點摸索、爭創名牌、快速發展、嚴格准用、分級管理、整頓提升等發展階段,已逐步建立起一套較為完善的安溪鐵觀音地理標志管理使用制度,先后出台《安溪鐵觀音原產地域產品專用標志使用管理辦法》《安溪鐵觀音原產地域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暫行規定》《安溪縣全面加強安溪鐵觀音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使用管理工作方案》《安溪鐵觀音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准用企業茶葉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方案》等,基本形成了政府統一協調、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管理、有關單位齊抓共管、商標所有人規范使用、商標使用者自律維護的工作格局。

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於2014年成功入選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9年6月入選第二批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預備名單﹔安溪縣連續10年位列全國重點產茶縣首位,創造了茶園總面積、茶葉年產量、茶業總產值、茶業受益人口、茶業從業人員和茶葉產業化程度等多項全國產茶縣記錄,茶產業的發展帶動了包裝印刷、茶葉機械、食品加工、交通物流、農藥化肥、餐飲旅館、汽車租售、房地產開發、茶文化旅游等相關行業,形成“一業興、百業旺”的局面,茶產業已然成為安溪的支柱產業和民生產業,安溪躍升為全國的“百強縣”。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指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國內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示范區可以示范一個或多個地理標志保護。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